2020/12/20

科技世界 (六) :空間資訊平台利港人北上安老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 (六) :空間資訊平台利港人北上安老


一直以來,港人選擇到內地退休生活的意欲不算高,港府先後推出「廣東計劃」和「福建計劃」,計劃的參與人數都不似預期,到今年六月底僅超過 2 萬,不足今天香港 65 歲以上人口的 1.5%。

有在內地營運護老院舍的香港社福機構負責人表示,不少長者普遍對內地醫療欠缺信心,寧願舟車勞頓返港就醫,結果愈來愈多長者不願北上安老。而且,中港醫療病歷

未通,醫療券又不適用於內地醫療體系。即使有人建議把醫療券使用範圍擴闊至內地醫院,但中港醫學術語分歧、醫療行政系統不一及醫藥分家等執行問題都有待解決,更何妨不少人已在港接受治療,須定期覆診。

加強大灣區內智慧城市合作

不過,內地於去年底提出新措施,「容許在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醫療儀器」,這正正回應北上安老港人醫療的需要。再加上,去年初國務院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加強大灣區內智慧城市合作,探索建立統一標準,開放資料埠,建設互通的公共應用平台」,包括「空間資訊服務平台」,可為港人提供在大灣區生活、醫療、出行等資訊,如因應港人分布以便藥物配送;增設加密措施後,可在病人同意下,把在港醫療紀錄開放予內地認可的機構,而長者回港就診也能看到內地醫療紀錄等。

香港跟內地城市無疑在制度、文化仍有差異,然而,有了這個空間資訊平台,便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方便港人北上安老,讓港人的未來生活有更多選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