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規劃可吸引全球企業進駐的港深「一區兩園」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規劃可吸引全球企業進駐的港深「一區兩園」

特首於去年11月底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及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我對此期望甚殷,並希望該園能以吸引更多國際科研企業進駐本港,藉此加強本地的研究和開發(Research & Development,簡稱R&D)實力。

早於2017年,特首提出要在5年任期內把R&D由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0.73%,到2022年上升至1.5%,即每年投入約450億元,可是進度似乎差強人意。2019年底統計處公布的資料顯示,R&D改以「國際指引」,連同「研發設施隱含使用成本」也一併計算在內,令2017的R&D由0.73%變成0.8%,可是到2018年也僅能增至0.86%,與政府所訂的1.5%目標仍有距離。

單靠公帑承擔始終獨力難支,政府應積極謀求各界的共同協作,若能吸引全球企業尤其它們的R&D部門進駐我們的「一區兩園」,才是長遠之策。

不過,要吸引國際企業,完善的規劃必不可少。大埔科學園便是前車之鑑,多年來該區交通都是依賴寥寥可數的小巴和巴士路線,沒有鐵路直達,不便科學園通勤的上班族,而鄰近的白石角住宅區近幾年才落成,卻完全缺乏社區配套,要找最近的餐廳,也需步行至少15分鐘。而且,該地因為當初規劃欠佳,令創新科技如無人駕駛都無法進行測試。種種不便的因素,難以吸引企業進駐,又如何促進研發?

當局應以科學園為鑒,在發展「一區兩園」前做好周詳部署,特別是園地規劃方面,大可運用先進科技如地理資訊系統(GlS)作整體規劃,在建設辦公大樓外,更有住宅、交通、物流、醫療、教育、社區設施等配套,才能把園區發展成蓬勃的國際化科研社區。

同時,政府也要跟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了解他們所需,如運用互動地圖儀表板,以地圖、圖表等顯示主要規劃構思,增加外界對項目的了解,以便收集意見和改善設計,這樣就能規劃出一個可吸引全球企業進駐的園地,滙聚人氣,促進科研。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