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科技世界 (九) :創意讓消閒活動倍添色彩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 (九) :創意讓消閒活動倍添色彩

郊遊活動難免因天氣和交通變化而出現變數,為使活動可以順利進行,事前的資料搜集必不可少。不過,網上資訊五花八門,有些過分重複,閱讀費時,有些過於零散,欠缺專業。如果消閒活動得到專業輔助,如美國初創 Fishidy,不單可提升活動的安全性,還能夠增添樂趣,分分鐘可以從活動中找到意想不到的成功感。

Fishidy 是個流動手機應用程式,為釣魚愛好者而設,以地理空間資訊為業務核心,它集合了互動釣魚地圖、實時天氣和預測、同好交流,以及全美數以千計水道(哪裡有大石、水深多少、水底輪廓和組成是沙是石抑或其他)、湖泊、潮汐漲退的資訊,最重要的是協助愛好者找到鄰近的釣魚好去處,並指示方向。看到一幅幅釣魚客拿著戰利品的相片,實在令人鼓舞。

這個 2012 年推出的程式既好玩又實用,除受到資深愛好者的擁戴外,也廣受不少業餘「初哥」的歡迎。因此推出一年間,用戶已迫近 15 萬,隨後一直上升至超過 100 萬。在 2018 年,這間初創企業更被熱能攝影機及傳感器生產商 FLIR 所收購,證明只要有創意,便能帶來無限可能。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不少地區封城鎖國,香港人無法到海外旅行,只好在港尋找消閒活動,其中行山成為港人「避炎」的熱門活動,每到假日行山徑便人頭湧湧。現時,香港也有不少手機應用程式可提供行山的相關資訊,大部分備有電子地圖及 GPS,以便用戶規劃及分享路徑,同時也可以上載位置和照片,適合不同類型的行山人士。

我期望各界能夠持續發揮創意,推出更多方便實用的手機應用程式,令消閒活動變得專業和安全之餘,也為我們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