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地理資訊助選舉過程公平流暢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地理資訊助選舉過程公平流暢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進行選舉,除了講求公平公正外,還要保障選民安全,地理資訊系統(GIS)便大派用場。

就以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不少地區為執行社交距離措施,容許選民到郡內任何的票站投票;而為了減少排隊時間,加州地方政府開發了互動地圖,展示鄰近25哩以內的票站和票箱;又在地圖儀表板上展示郡內每個票站需要輪候的時間,令選民投票更為方便。

不過,不少選民即使有更就近的選擇,還是走回舊路去上一次投票的地方,結果有些票站大排長龍,有些就門庭冷落。為此,德薩斯州的GlS團隊把選民的地址與每個票站的距離、步行或乘車時間,以及該票站等候時間在地圖上一一羅列,這個應用程式成功令郡內的投票率創新高。

加州一個郡政府更體貼選民,用GIS規劃設置了70個投票箱。投票箱地點的要求包括:就近公共交通中轉站、過往投票率偏低、少數族裔社區、較多行動不便人士、較少擁有私家車、低收入、合資格人士但不登記成為選民,以及人口密集的地方等,大大方便選民投票。

除了便利選民之外,運用GlS還可令整個選舉流程更暢順。過往工作人員都以紙張分配人手,今天可轉用GIS配合手機應用程式運作。例如在投票日當天早上六時前,資訊科技人員便需逐一檢查票站內的電腦,確保運作正常,他們工作的票站都是鄰近其居所的;投票開始後,遇有機械故障,中心也會指派就近的工作人員解決,免卻他們舟車勞頓。

雖然是次美國總統大選在疫情的陰霾下進行,但其投票率仍較2016年高出三分二,不得不歸功於先進科技之助,令流程更以人為本。香港新一屆的立法會選舉將於今年舉行,有關當局可參考做法,善用科技,讓選舉過程既透明又安全。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