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讓疫苗分配更公正透明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讓疫苗分配更公正透明

全球都對新冠肺炎疫苗翹首以待,如何公平而有效地分配疫苗,便成為當前重要議題。

早前來自9個國家的19個學者在《科學》期刊聯合撰文,討論疫苗分配之道。其中指出世衛建議首階段參與國家的3%人口可以先得到疫苗,之後逐步擴展至人口的兩成。另一個建議則不以人口數目計,而以該國實際需要為依據,即以前線醫護人員、65歲以上人口和有併發症病人等高風險人士的數量來分配,但這個建議會令一些醫護人數較少及人均壽命較短的貧窮國家取得較少疫苗。

任何建議都有利弊,怎樣決定誰先接種,以及如何迅速有效執行大規模的接種工作,便須詳細考慮。

我認為先讓維持城市運作兼有被傳染風險的前線員工優先接種,其次是高危群組,包括居住在安老院舍的長者,以及長期病患如患癌症或糖尿病兼超過65歲的長者,還有一些易被忽略的高風險感染和傳播病毒的群組,如居無定所的露宿者,也須列入考慮之列。

訂下目標群組後,當局要因應他們的地理分佈,安排相應的措施和場所,以免有人因為不便而放棄接種。而地理資訊系統(GIS)在此可成為好幫手,它能把不同群組的位置分佈標示在電子地圖上,以便找出接種場地的15分鐘步程或30分鐘車程內,可包攬的巿民人數,從而預計每個地方需要的疫苗數量。同時,也可以互動地圖儀表板羅列每個群組的分佈、獲發的疫苗數量、每天更新接種的人數、接種後發現異狀的有多少,由此評估風險的高低,以消除大眾對疫苗的疑慮。

增加資訊透明度和加強溝通一直都是消除公眾疑慮的不二法門。新冠疫苗的分配安排必然備受關注,政府應加強各界的溝通工作,務求令疫苗的分配透明公正。我相信只要疫苗可以有效地分配接種,疫情便有望早日消退,讓市民的生活重回正軌。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