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7

科技世界(十二):科技有助提升健康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十二):科技有助提升健康
 
肥胖可謂百病之源,可增加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早把肥胖列為一種疾病,只要身體質量指數(BMI)達 25 或以上便是超重,而 30 或以上就是肥胖。世衞估計,每年有至少 280 萬人因超重或肥胖致病而喪命。

肥胖人士同時也是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的高危群組。去年三月,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為 60 歲或以下新冠肺炎確診者進行分析,發現 BMI 高達 30 至 34 的患者,須即時入院或送到深切治療部的數字,較 BMI 低於 30 的人數多出一倍。

肥胖既然對健康構成嚴重威脅,我們不能漠視不理。要成功減肥便要做好體重管理,體重很大程度跟卡路里的攝取量掛鈎。坊間有不少手機應用程式都可以快捷地顯示出食物的卡路里以及營養資訊,讓用戶輕鬆地掌握個人的卡路里攝取量。有些更採用了文字辨識技術,可支援不同語言,只要將手機鏡頭放置在餐牌上,手機畫面便即時顯示各款食物和飲品的卡路里,並以不同顏色分辨卡路里的高低,方便又實用。

在香港,年齡介乎 15 至 84 歲的超重或肥胖人數也有不少,約佔全港人口的五成,但原來卻有七成香港市民不知道肥胖是一種病。這次新冠疫情除喚醒大眾的衞生意識,還令人加倍注重個人健康。市面上有不少應用程式如個人健康儀表板,可助我們做好個人的健康管理,提醒我們多做運動、均衡飲食以及作息定時,大家不妨善加利用,時刻保持健康狀態,減低患病風險。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