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業界齊心提升金融科技水平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業界齊心提升金融科技水平

根據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去年中發表的《香港銀行業金融科技採用和創新》研究報告,本港銀行普遍認為金融科技(FinTech)為業務帶來之機遇多於威脅,更有高達86%被訪銀行表示已經或計劃應用FinTech方案。

目前,不少零售和虛擬銀行因應金融數碼業務的發展,都打算或已經在本地成立專責部門或團隊,推動變革。不過,要迎接改變,機構也要面對不少挑戰,包括人才短缺、網絡安全和數據私隱問題、本地和國際對FinTech的不同法規,以及銀行原有的系統與新科技無縫銜接等。

近年來,金管局推行了不少可助業界解除阻礙的措施,如監管沙盒讓銀行業探索創新FinTech產品,以及可提升抵禦網絡入侵能力的「網絡防衞計劃2.0」等。今年初,政府更推出名為「拍住上」FinTech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鼓勵傳統機構夥拍初創企業試用新技術,以提升本地金融銀行業整體的科技水平。每個獲批的項目可獲最多10萬元的一次性直接資助,而政府更預留1,000萬元作推行計劃之用。

然而,要銀行和FinTech機構合作,便需要時間磨合。創新科技培育機構Nest兩年前曾綜合了15家初創企業的意見,指香港銀行業普遍心態保守,抗拒改變,成為本港邁向FinTech樞紐的障礙。

反觀外地如英國倫敦,其FinTech獨角獸(估值達10億美元的初創)的數量僅次美國三藩市,國際投資公司Atomico在最新的歐洲科技年度報告中,指倫敦由2016年至2020年已吸納的資金是排第二位法國巴黎的3倍。《信報》專欄作者老占指出,倫敦的成功是由於當地FinTech生態系統成熟,相關資源充沛,包括熟悉初創企業的律師、會計師、顧問及各種外包服務廠商等。我認為業界從機構管理層到從業員都勇於嘗試的心態也是其中關鍵。

要促進本地金融科技,便需業界群策群力。我期待「拍住上」項目可吸引更多金融機構採用FinTech,以助提升本港金融業整體的科技水平。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