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以地圖掌握事件真相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以地圖掌握事件真相

數據跟生活息息相關,從教育、經濟、交通運輸、飲食健康以至疾病醫療等,所產生的數據數以海量計,而不少傳媒工作者為掌握事件的來龍去脈,都運用數據分析拆解真相。

要向普羅讀者解讀複雜數據,運用地圖標示便是最顯淺易明的方案之一。例如荷蘭網媒BNR NieuwsRadio利用眾包(crowdsourcing)應用程式的數據,繪製了「超速陷阱」的高速公路位置圖,以地圖展示哪些路段設置的攝錄鏡頭最密集,方便司機提高警覺,以免因超速被控告。

其實,以地圖作為展示數據的工具已越來越普遍。德國漢堡大學的研究員發現,2013至2016年由全球編輯網絡(簡稱GEN)舉辦的「數據新聞奬」(Data Journalism Award),225個獲提名的新聞作品中,一半都用上地圖。

然而,新聞工作者要進一步發掘事件的背後故事,還須具備整理和分析功能的工具,如地理資訊系統(GIS)便有助尋找蛛絲馬跡,透視事件的真相。

舉例而言,一名在任27年的美國費城議員在一次地方選舉中意外落敗。如以地圖展現各黨派現任和挑戰者在不同選區的得票結果,然後推論成因,包括估計跟該區年輕選民和新移民人數增加等因素有關。若運用GIS來驗證這些猜測是否正確,便可以在費城選區上加入當地的人口特徵和樓價等數據,便可看見挑戰者在收入和教育程度較高、樓價較昂貴的地區成功突圍。

事實上,GIS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還可以協助追蹤如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學和公共衞生、緊急救援、郊野公園管理、水浸預報、學位分配、交通管理,以及房屋規劃和網購服務等。

毫無疑問,地圖顯示數據簡單易明,容易吸引讀者的注目。惟修讀地質學出身的傳媒人Betsy Mason提醒同行,演繹數據時務必謹慎,以免產生誤導效果,做成混亂之餘,還辜負了讀者的信任。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