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GIS行業 女性也可創新天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GIS行業 女性也可創新天

近年地理資訊系統(GlS)行業在不同崗位的增長屢屢高於平均值。據美國勞工就業與培訓管理處(DOL-ETA)在2010年的推算,當年美國有近42.5萬人從事該行業,當時預計2020年會新增15萬個職位。其後於2019年,該機構更新其預測,指GIS行業僱員到2028年會再增長一成,就業表現強勁。

GIS行業雖然保持高增長,但女性的參與度卻不高,正如GIS Lounge早前在42個國家的調查發現,行內男性僱員差不多是女性的兩倍,而且管理層大多由男性主導,佔近八成!至於如何吸引更多女性投身行業,辦法之一是提升行內女性的認受性。

2020年出版的《Celebrating Women: Stars of Spatial Science》一書,便介紹了30位在不同範疇如科學與研究、教育、政府、商業、人道關懷、環保等方面有所貢獻的女性,當中島國斐濟南太平洋大學的研究助理Amrita Lal以GIS結合無人機,鼓勵年輕人為該國偏遠的鄉間繪製地圖,以便進行災後危機評估;澳洲地質調查局(GeoScience Australia)分析員Megan McCabe利用地理空間資訊圖像化技術,帶領調查馬航客機MH370於2014年在印度洋失蹤的事件;Maxar執行董事Rhiannan Price以衞星影像和人工智能,致力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繪製街道圖,促進這些貧困地區的發展。

要把地理空間數據和GIS發揚光大,需要多元化思維,若能鼓勵更多女性參與GIS技術研發及應用,將大大有利行業的發展。

筆者於2015年起在本地推出Map in Learning(MiL)計劃,為中小學免費提供GlS軟件,讓學生可儘早接觸這門學科。計劃至今,已有200多家學校和超過1,500名師生接受培訓。這項計劃雖然沒有強調女生的參與,但據知她們在分析問題時,往往能把呆板的數據融入創意非凡的解決方案之中,證明女生在STEM的學習上亦甚具潛能,只要多給她們機會,也定能在GIS行業創出新天地。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