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5

創科時代(九) :守護樹木 減少塌樹意外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創科時代(九) :守護樹木 減少塌樹意外

每到雨季來臨,香港便接連發生塌樹意外。去年六月期間,短短兩星期內全港便發生五宗塌樹傷人報告,其中三宗更連續在四日內發生,情況令人憂慮。

塌樹不但造成路面阻塞,還可能導致人命傷亡,各界必須嚴加正視。其實,要減少塌樹意外,就要及早認知樹木的健康狀況,關注四周樹木便是首要任務。

由香港理工大學作主導,聯同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地球之友,自2018年起共同開展一個為期三年的智慧城市樹木管理計劃。透過智能傳感技術及地理資訊系統(GIS),配合地理資訊系統平台作為基礎和運用大數據技術來建立監測系統,收集傳感器的數據和進行分析,大規模監測樹木的穩定性,評估其倒塌風險,從而加強樹木風險管理,防止樹木塌下傷及無辜。計劃已在全香港的市區和郊區多處安裝了 8,000 個智能傳感。

此外,發展局現正展開二維碼樹木標籤計畫,預計到2022年初,可在全港 20 萬棵行人路旁的樹木上裝有二維碼標籤樹牌,而樹牌上都印有樹木獨有的編號,可方便市民報告懷疑健康有問題的樹木之位置,以便有關當局跟進。同時,市民也可利用手機掃描樹牌上的二維碼,登入樹木管理部門的網站,獲取樹木的相關資料,包括樹木的品種、屬於原生還是外來物種、樹木特徵、植物趣聞等。

樹木是人類健康生活之源,又是我們生活中唇齒相依的友伴,市民大眾有義務共同守護它們,確保它們茁壯成長。只要我們的樹木可以健康生長,塌樹的意外便自然減少。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