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數碼轉型助減碳節能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數碼轉型助減碳節能

為應對氣候變化,行政長官親自主持新成立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跨部門行動協作,以求達致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整個減碳策略之中,推動潔淨的綠色能源至為關鍵。

近年,全球在海洋中的挖泥、開採礦物資源、風力發電場等活動與日俱增,一個描繪海洋內容的精確模型便不可缺少,這造成我們對海洋空間資訊的迫切需要。為此,比利時制訂了《開發海洋的跨國與整合長遠策略》(簡稱TILES)的科學政策,以三維立體像素(3D voxel) 模型來準確描繪、闡述和分析北海中比利時的部分。voxel是量度海洋內涵如溫度、含氧量和含鹽量的立體像素,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可以分析來自不同來源的數據,包括聲納、衛星、潛水艇和水底攝錄機,提供了不同沉積物類型分佈的詳細圖像和不同地質的重要資訊。3D voxel模型還可估算資源量(例如特定沙類的可用性),從而協助更有針對性的開發。同時,也增加我們對海洋的認知,以便更有效保育自然生態。

相同的技術也可套用在香港的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之土地用途規劃中。有關當局可採用GIS作為單一資訊來源(SSOT)來統籌各方數據,並運用voxel來記錄海洋內涵。同時,要進行連接人工島的優先道路和鐵路的技術可行性研究, GIS也是其中最佳方案之一,因此它可以連結五花八門的數據,令項目能夠提升效率和減省成本。

其實,建築業近年正積極推動行業數碼化,以應對不斷遞增的成本和人力資源老化。建造業議會與業內主要持份者更合作制定了數碼轉型的路線圖,並在2021年11月推出一個互動地圖儀表板,展示了數碼轉型相關資訊,讓持份者了解香港建築業數碼化的現狀和進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