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創科時代(廿四):智慧醫院紓緩醫護人手荒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創科時代(廿四):智慧醫院紓緩醫護人手荒

醫護人手短缺問題一直困擾香港多時,當局曾通過多元方案解決,以求紓解困局,但仍未見成效。有鑒於本港人口持續老化,醫護人手問題將帶來更嚴峻的考驗,當局近年銳意發展智慧醫院,力求以不同的資訊科技,紓緩人手不足的壓力。

近年來,發展智慧醫院已是全球大勢所趨,當中應用的先進科技多樣化,如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遙距醫療技術等,而善於整合和分析不同數據來源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更是不可缺少。

醫院涉及的服務範疇廣泛,當中的資源工具可包括住院病床、醫療器材、治療工具、行政物資等,資源管理的工作繁複多變,更須要精準無誤。通過以GIS建立數碼分身( Digital Twin),配合顏色編碼方法管理各種資源,能令醫院範圍內的資源位置可視化,不同的資源如輪椅、流動X光機,以及巡邏中的保安人員,都可在同一地圖實時看到位置和移動方向,同時,更可列出數量,有助資源分配,並作出即時應變措施,讓人手分配變得更靈活。

而且,醫院各部門可運用GIS為核心建成的「聯合運作平台」(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 簡稱COP),再配合雲端技術,進行即時可靠的醫務聯繫,並把眾多的文書檔案一拼放在結合文件管理系統的綜合平台,以便部門隨時查閱,促進溝通,更有助提升決策能力。

GIS既方便醫療資源管理,又促進醫務溝通,長遠更可協助分析社區醫療設施分配的需要,當局如能在發展「智慧醫院」時善加應用,定能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並提升醫療服務質素和效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