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元宇宙需要的人才 - Capital、新浪香港、MSN財經

Capital請按此

新浪香港請按此

MSN財經請按此

元宇宙需要的人才

最近,元宇宙(Metaverse)一詞成為城中熱話。自去年10月宣布改名為Meta的Facebook(fb),便聲言要在未來5年於歐洲開設一萬個高技術新職位來建設元宇宙。然而,縱使許多科技已經存在,支撐整個產業的開發人才卻不足。就連Fb也指出,要完全實現元宇宙,還需10至15年。那麼到底元宇宙需要什麼人才?

融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延展實境(XR)等技術,在元宇宙下人人各有一個虛擬化身(avatar)。它涉及的範圍遠比今天的手機應用程式更廣泛,預計會涵蓋醫療健康、社交活動、時裝設計、消閒以至執法等範疇。有指到2030年,許多行業都需要擅長網絡遊戲設計和令虛擬及現實世界無縫混合的「空間計算」(spatial computing)人才。

全球對元宇宙熱切追求,估計到2030年,它會大為普及,並衍生不少新工種。如在元宇宙上進行交易,徵詢的對象自然是「智能合約律師」,以確保合約內容得到編碼保護儲存,讓虛擬貨幣和資產交易及相關版權都受到保障;當我們的身心靈數據已全部數碼化並存於虛擬化身,配合身上穿戴的納米傳感器,我們的重要健康數據便可以實時更新,令「虛擬真人醫生」可在虛擬化身上診斷,然後為我們測試及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元宇宙以數據作為驅動的能量,個人資料就是其中最珍貴的部分。屆時傳感器相信無處不在,元宇宙平台紀錄的用戶資訊會比現時任何一個社交媒體都要多。能夠為你搜尋並確保你能掌握個人資料的新服務便應運而生。同時,資料被盜竊的風險將更嚴峻,企業如何確保用戶的私隱受保護,並防止虛假訊息的散播和操控是一大挑戰,這令資訊查證等保安工作成為熱門之選。

以上所述全屬新工種,但無不需要掌握數碼技能,編寫電腦程式(coding)幾乎是必備的一項,所以應及早讓新一代學習相關知識,為迎接瞬息萬變的未來作好準備。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