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3D地圖助置業者作明智選擇 - Capital、新浪香港、MSN財經

Capital請按此

新浪香港請按此

MSN財經請按此

3D地圖助置業者作明智選擇

置業是大多數香港人努力的目標。可惜,本港樓價持續高企,遠遠脫離很多人的負擔範圍。即使可以應付得來,但都要精打細算,以求保證買回來的安樂窩物有所值。

地理位置必然是揀樓買舖的首個選項,除了涉及日常的出行需要,還會帶來不同的生活環境。然而,在新樓落成之前,或者仍有租客居住,不便買家實地參觀的二手樓,難以令人確定窗外景觀的實況。

去年「Esri青年學人大賽」的冠軍作品,就運用規劃署的三維(3D)實景模型,結合Esri的三維地形模型,以電腦程式為灣仔300多幢住宅大廈近二萬個窗戶,建構窗外的實際景觀圖片,以了解樓宇周圍的景致,這些資訊對潛在買家極具參考價值。

地政總署近年也積極研發全港3D數碼地圖,有別於傳統平面地圖,市民僅可看到項目落成後對區內馬路及大廈等的平面影響,3D地圖可在樓宇仍未落成時,讓市民可預先看到建築物不同高度樓層的景觀,哪層可以不受前面的樓宇遮擋,看到無敵海景,而且連附近一帶環境也一目了然。據知,3D地圖的九龍東部分可望於今年下半年率先推出,全港地圖則預計在3年內完成。

這些3D數據有不同來源和格式,例如採用直升機傾斜攝影、車載移動測量系統、背包移動測量系統等,採集後有賴地理資訊系統(GIS)在背後作為單一資訊來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加以綜合和整理,以便當局運用。

此外,為方便市民了解城市的脈搏,發展局也牽頭發展一站式空間數據平台,提供超過500種來自不同部門的空間數據集,涵蓋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運輸等不同範疇,給予公眾免費查閱使用,為市民置業時提供更多資訊,以便作出更明智的選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