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7

智慧城市 4.0 (十六):3D 地圖協助救災防洪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十六):3D 地圖協助救災防洪

台灣四面環海,每年都會經歷多次颱風吹襲,所以特別關注風暴潮和風浪對沿岸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

為協助救災防洪,當地的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運用 3D 地理資訊系統(GIS),模擬災難或洪水降臨的不同場景,該中心不單可操練如何救災,包括資源調配、疏散支援、物資分配和運送路線等的部署和步驟;更和全台灣 22 個市縣內的緊急行動中心(EOC)同步,一起分析災難的風險和準備預防措施。

GIS 平台還可檢視不同資訊,包括地形、該處的人口(例如長者或幼兒佔多的社區)和需保護的資產(基建、主要幹道、學校)多寡等,以評估鄰近的避難所位置和可接收災民的數量,以及應急物資分佈等,方便中央和地方 EOC 的指揮官在屏幕上查看和安排行動。

而 3D 的 GIS 平台更可呈現數碼地形模型(DTM),以 20 米乘 20 米網格展示地形和非地面資訊(如架空鐵路和橋樑),再套上衞星圖像、街道圖和 3D 建築模型,以及全島閉路電視(CCTV)的即時視頻,加強各行動單位之間的溝通和協作,同時可估算洪水對建築物和交通可能造成的破壞,以便制定更全面的應急方案。

此外,平台會特別標明安老院舍的位置,以作優先處理,而社福機構也可評估自己的災害風險,培訓員工,以配合政府的預防及疏散計劃,令公私營機構在應對危機時步伐一致。

香港近年也經常出現反常甚至極端天氣,天文台已預測今年的熱帶氣旋和總雨量會「正常至偏多」,期望有關當局能借鏡台灣善用科技,提升本港緊急預防及救援能力,以保障市民的安全。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