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發展智慧城市 私隱便利怎取捨? - 香港經濟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發展智慧城市 私隱便利怎取捨?

政府早前向24萬名曾以「永久離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的市民發放短訊,指他們表面上不符合領取第二期消費券的資格,引起一些市民的批評。

有市民稱現正於內地及香港工作,須向入境處申請紀錄證明;有移民回流人士表示,回港後有報稅,質疑當局沒有查核有關紀錄。當局則表示,可用糧單、租單、信用卡紀錄、公立醫院求診資料等在港生活證明,作覆核之用。

市民的不滿,是政府坐擁眾多個人資料,卻不加以使用來核對資格,而要市民主動出示,因此批評此舉擾民。個人私隱資料與生活便利,一直是數碼時代的最大議題之一,既然數據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驅動力,究竟我們該如何取捨?

其實,我們每天甚至每分鐘,都要權衡隱私與便利。例如,當我們用手機拍照,你有想過照片會否顯示人家的門牌或車牌號碼嗎?你選擇了便利;當你想把照片傳給友人,有想過使用的通訊軟件有加密嗎?該通訊軟件會否與其他機構分享你的照片,或作其他用途?你再次選擇便利;照片存儲在手機上,檔案有否加密?便利也許又一次獲勝。

分享數據 換取個人化內容

一項調查發現,在1,000名受訪者中,近7成表示希望品牌能根據自己的網上行為自動調整內容,令它更個人化;4成多受訪者更表示,與差劣的設計相比,缺乏個人化的內容更容易使人不願光顧。

而另一項訪問了5,000多名消費者的全球調查也發現,消費者一般不介意商戶分享自己的個人數據,76%受訪者指,這令客戶體驗(CX)更佳;不過,矛盾的是,在同一個調查中,有67%受訪者擔心身份資料被盜、57%更曾被洩漏資料。

魚與熊掌,隱私與便利如何平衡?在眾多個人資料中,我認為關於財務(稅務局)和健康(醫管局)是最需要保護的個人資料,至於其他如出入境、強積金、手機活動等,則可以斟酌,例如規劃智慧出行,應只限於令人不能識別個人身份的整合資訊。

保持使用透明度 予市民選擇權

最重要的是,當局必須保持數據使用的透明度,並給予市民選擇是否分享的權利,如果加入「刪除」這個選項則更佳。

說回今次消費券事件,正好反映政府恪守收集數據時的承諾,例如稅務局設有保密條款,不能向任何人包括政府部門披露個別人士繳稅資料,包括有否交稅。當局沒有為了一時的方便,而在未經許可下與不同部門交換市民的個人資料,作為市民,我對此實在非常欣賞。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