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本港樓宇老化 環保效能待提升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本港樓宇老化 環保效能待提升

香港每年新建至少500幢大廈,由於建築產生大量碳排放,我們需要急謀更加環保的建造方法,預製組件是其一。

日前,房屋局局長表示希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公營房屋建設。這固然可喜,但使用預製組件會增加成本,如何解決?此外,目前香港只強制要求6類政府建築物,例如學校和辦公大樓採用組裝合成法,我們是否有空間向私人發展商推廣?

立法會秘書處早前有研究引述新加坡的情況,指當地每年要興建多達1.9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同時兼顧多項大型基建工程,但行業勞工短缺。有見組裝合成法環保又節省人力,於是新加坡政府既強制選定私人發展項目,包括酒店和住宅以此法建造至少65%的總建築面積;又為使用組裝合成法的建築公司提供資助(本港也有類似措施);同時放寬運送組件的交通規定等。多管齊下,當地組裝合成的使用比率在2017至2020年期間,由19%倍增至39%。

我認為其中提倡本土生產建築組件值得效法。新加坡既撥地讓企業落戶,又提供免稅額,推動在當地生產組裝合成組件;同時為現有建築工人提供課程,預期5年間可培訓8萬人,擴大這個工種的人才庫。香港再工業化會積極考慮仿效嗎?

此外,現有建築物也是碳排放的重要源頭。根據政府統計,發電是本地碳排的最大源頭,佔總排放逾六成。在用電類別中,以商用和住宅空調的耗電量最高。研發綠色技術,增加使用空調的效率及減少整體耗電量,是當務之急。

幾年前以人工智能AlphaGo打敗世界圍棋冠軍的英國初創公司DeepMind,在2016年利用自家開發的演算法,聲稱計算出冷卻谷歌數據中心逾百萬部電腦伺服器的最佳方法,成功把谷歌的能源費用減少了40%。香港也有公司研發節能方案,加裝物聯網來減少樓宇的電力消耗及碳排放。

不過,本港樓宇老化令問題變得棘手,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在過去10年倍增至8600幢,而「樓宇更新大行動」則以消防、升降機、喉管等公眾切身需要為首要考慮,而非環保元素。

事實上,舊樓維修費用昂貴,從意大利的例子可見一斑。該國政府為振興經濟,在2020年中推出資助計劃,每個家庭可享高達10萬歐羅(約78萬港元)的免稅額,為舊居加裝綠色設施,例如隔熱系統和太陽能板,兩年來已耗上210億歐羅(約1640億港元),令人咋舌。這些全球環保問題可以怎樣解決?年輕人和初創企業,我寄望你們可以尋得創新辦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