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港人步行意欲低!如何智慧打造「易行城市」?改善步行環境是上策! -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港人步行意欲低!如何智慧打造「易行城市」?改善步行環境是上策!

為打造香港成為「易行城市」,特區政府早於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行人友善環境」政策,即「香港‧好易行」項目,鼓勵市民「安步當車」,減低市民對交通工具的依賴之餘,更可改善空氣質素。可惜,港人的步行意欲並不高。

有環保團體自2016年起每年訪問約五百名香港市民,以了解香港人的步行習慣,結果顯示,每周至少步行三天兼且每次累計步行30分鐘或以上的市民人數持續下降,由2018年的29%大跌到2019年的12%,再跌至2020年的8.4%。

該調查又發現,即使只是五分鐘的車程,不少港人也寧願選擇乘車而不願步行,總括原因,除希望節省時間或因攜帶重型物品以外,天氣不適宜(如太熱、太冷或下雨),以及注重出行的體驗,例如不想步行、有座位、比較舒服等想法,都是影響港人步行意欲的因素。

近年來,香港的高溫紀錄屢被打破,加上氣候潮濕,市民在烈日下步行,渾身是汗,難免悶熱難耐,所以要喚起港人步行的意欲,便須先改善步行環境的舒適度。

外地有不少地方政策,值得借鏡。例如新加坡早於2013年推出「暢行乘車計劃」,在所有地鐵站、輕軌列車站及巴士轉乘站附近200米範圍內,興建行人路上蓋,並擴闊城市綠化帶的範圍,延至主要屋苑的行人和單車路徑;哥倫比亞的麥德林市(Medellín)種植了數十萬株樹木和灌木,形成「綠色走廊」,令該市溫度下降超過3度;美國洛杉磯市利用特殊塗料,把黑色柏油路漆成灰白色,用來反射陽光,減少路面吸收熱能。這些措施都可為城市降温,有助延緩全球暖化。

此外,還可以仿效日本、台灣和南韓等地開發地下空間,好讓市民在不受天氣影響下也可以徒步四方。其實,本港過去數十年來,曾進行多項地下空間發展的研究,例如2015年就尖沙咀西、銅鑼灣與跑馬地及金鐘 / 灣仔等地區,進行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而尖沙咀西地下空間發展計劃更擬於九龍公園地底建造5層空間,用作多元化社區用途,可惜期待多年,一直沒有落實。

據知阻礙相關計劃進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香港仍未廣泛製作及應用海外早已流行的三維(3D)地底環境地圖及模型,無法掌握如基岩、土質狀況和淺層地下公用設施分布等全面的3D資料,致令有關當局難以制定具宏觀全面角度和多層次的整體規劃策略。

其實,香港要打造成為先進的易行城市,便需要全面梳理地上、地下多層次的空間數據資料,建立一個全面的空間數據庫,以作多角度和多層次的空間數據分析,再配合各個地區的特質和需要來制定策略,建設更優質的生活環境,便能讓市民日常徒步出行都倍感舒適自在。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