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藉KPI打造數碼政府 保香港競爭力 - 香港經濟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藉KPI打造數碼政府  保香港競爭力


日前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建造業議會的活動上,指出數碼化是建造業唯一的出路;其實,數碼轉型也是香港保持競爭力的唯一出路,別無他選。

數碼轉型牽涉社會的各個層面,而身為特區政府骨幹的公務員團隊,更擔負重要的角色。不過,新成立的公務員學院以加強「領導力發展、與公眾的互動和溝通、創新和技術應用」為目標,有甚麼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KPI)?有沒有包括滿足市民和企業當前和未來需要的要求?在網站暫時看不到。

星公僕須參加培訓 建「數碼自信」

鄰國新加坡近年也積極推動數碼轉型,並善用KPI指揮內外,令步伐一致,例如重點之一,是提升公職人員的數碼能力,令他們變得「數碼自信」(digitally confident),並為此設定了硬目標;其智慧國家和數碼政府辦公室(The 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SNDGO)在2018年宣布《數碼政府藍圖》(The Digital Government Blueprint,DGB)的5年計劃,包括要求14%或2萬名公務員參加數據科學和分析培訓,同時所有20個部委提交在決策中使用人工智能(AI)的計劃。

到2021年底,以上這些目標均已達成。SNDGO進一步設定了2023年的新目標,包括:

•所有公職人員都要具備基本的數碼技能;

•所有部委在提供服務或制定政策時,至少要有一個項目用上AI。

設服務承諾 打通部門間「數據孤島」

此外,部門間的數據共享一直是個難題,如何打通不同部門的「數據孤島」(data silo),令海量數據可用作改善效率?香港立法會秘書處一份關於空間數據的報告就提到,各個政策局或部門分別以不同的格式和系統收集、部門之間的技術差距、財政及技術支援不足等,窒礙了彼此間的共享數據和合作。

針對這些常見問題,新加坡對內部設置了一系列服務承諾,一如我們的KPI。例如,每年需完成10個跨部門協作兼具影響力的數據分析項目、須在7個工作天內提供共用數據予跨部門的項目,以及至少9成核心數據項須以機讀格式及提供應用編程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方便傳輸。

這些舉措呼應當地於2020年底啟動的第三個5年計劃--《研究、創新和企業2025計劃》(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2025 Plan,RIE2025),當中專注的4大領域之一,是加速開發和運用包括AI等關鍵技術,促進數碼經濟。

改善政策制定評估 更快回應需求

正如SNDGO指出,數碼化不僅使政府營運更具成本效益和促進自動化,還可改善政策的制定和評估,使當局能夠更快捷地回應市民和企業的需要。

要提高香港的競爭力,特區政府亦應積極通過設定明確、嚴格的目標和KPI,使公務員循序漸進地提升數碼技能和素養,跟上時代的步伐,並加強專業性和效率;同時,對於目前的營運模式,政府亦需要思考如何可轉變成數據驅動的文化和架構。如此一來,整個政府才能上下一致地向前邁進,協助香港迎接數碼轉型帶來的挑戰。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