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香港青年勞動力大減?增強年輕人多元智能,關注他們精神健康,才能為未來打拼! -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香港青年勞動力大減?增強年輕人多元智能,關注他們精神健康,才能為未來打拼!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今年七一回歸致辭時,提及「青年興,則香港興」,強調關愛青年人的重要性,並要引領他們投身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為回應習主席對香港青年的關愛和厚望,港府正積極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幫助年輕人謀求理想的前景。

可是,最近有媒體報導,本港青年勞動力大減,不禁令人憂慮。據統計處9月公布的資料,今年首6個月全港人口減少1.9%,其中20至24歲勞動人口下降幅度顯著,高達23.4%,而25至29歲者也減少8.6%,意即於半年內,減少了8萬多青壯勞動力。

青年勞動人口減少,雖然在短時期未必會動搖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但在商業、服務和金融等各範疇上,長遠肯定令人手更短缺,甚至可能出現「斷層」問題。團結香港基金最近引述一份調查指出,逾五成受訪企業表示人才短缺為升級轉型的最大掣肘,反映人才技能與業界需求脫節的隱憂。

尤其是港府近年積極推動創科,而要把創科發展成舉足輕重的產業,如金融、物流般僱用數以十萬計的人,估計要花上10年計的時間。年輕人不單是重要的人力資源,更是社會的一分子。所以,我希望未來的青年政策除要正視青年所需,還需要固本培元,一方面增強年輕人的多元智能,另一方面重視他們的精神健康。

近幾十年來,科技發展迅速,深入影響日常生活各種細節,加上全球智能裝置收集到的數據正爆發式增長,當中數據有八成與地點相關。因此,增強學生多元智能時,特別要加強學生的數據敏感度和地理認知,以助應對日新月異的時代。

今年9月初教育局公布的《小學教育課程指引》,增加學校的彈性課時,其中用途之一是跨課程學習和強化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如當局強化STEAM教育的政策中,能考慮把高效的空間數據分析工具「地理資訊系統」(GIS)納入常規課程,全面增強學生的解難能力和建立正確的世界觀,我相信年輕人必能學以致用,謀取更優質的就業機會,進而回饋社會。

此外,年青一代相繼經歷社會運動,以及逾兩年半的疫情,難免對人生及前路感覺迷惘,易生負面情緒。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估算,15歲以下的自殺率從2019年的每10萬人中有0.7人,到2020年的1.3人 ,上升至2021年1.7人的歷史新高。兩年來自殺率倍增,年青人的精神健康,相當值得關注。

在疫情之下,學生經常要進行電子學習,電子學習雖然有多種好處,例如高成本效益、減少舟車勞頓等,但人際互動有不可取代的價值,特別是提升低年級學生的抗逆能力。我認同港大葉兆輝教授等學者的提醒,政府要避免停止面授課堂,讓學童盡量過正常的學校生活和建立社交系統,有助減輕學業和精神壓力。

青年人是我們未來的棟樑,我們必須加以關愛與栽培,我希望政府能制定一個高瞻遠矚的青年發展藍圖,真切考慮到年青人的感受和需要,讓他們為自己和香港的未來努力打拼。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