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智慧城市 4.0 (三十):智慧城市發展遲緩的成因 - Unwire. pro

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三十):智慧城市發展遲緩的成因

空間數據是新經濟的驅動力,但政府卻未有加以善用,尤其是空間數據,結果拖慢了本港發展智慧城市的步伐。

有指政府各個政策局/部門分別把空間數據以不同的格式和系統收集,所以窒礙了共享數據和創新應用方案的開發。同時,又未能適時推出及更新數據集和應用方案,以配合企業需要。這些問題如不能妥善解決,即使今年如期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也未必可以發揮預期效益。

觀乎外地如新加坡,當地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已發展10多年,並獲世界銀行稱許為「國際指標案例」,當地的智慧城市發展位居全球前列,相關的地理空間產業在2020年價值便高達5億坡元(28億港元)。相信汲取其經驗,可資借鑑。

當地就數據應用實行的相關措施,包括為政府機構設定共用空間數據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如2023年底前,90%至 100%主要數據必須為機讀格式、跨機構項目須在七個工作天內完成數據融合等;指派特定機構作為單一資訊來源(SSoT),全權負責管理政府的主要數據;鼓勵私營機構提供和使用空間數據,包括由私營合作夥伴提供如無人機拍攝的圖像和商店資訊,又與私企合力開拓新的應用方案;制定《公營部門管治法》,界定政府在什麽情況下可分享機密資料,以及違法的罰則。

我認為當中以KPI確保數據質素以及指派特定機構和設立首席數據官帶領方向至為關鍵,而這些正是香港所欠缺的,致令各項目流於零散,難以產生協同效應。如當局能跟業界多加溝通,了解各持份者需要,定能促進本港智慧城市長足發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