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時尚界的環保商機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時尚界的環保商機

最近,二手商品市場的浪潮蔓延到奢侈品,業內人士表示,只要是新款及沒有耗損瑕疵,奢侈品可以原價四分三轉售。著名品牌如Gucci、Jimmy Choo、Burberry等紛紛加入二手市場,而Stella McCartney的創辦人更聲稱這是時尚界的商機。


研究機構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統計,2021年精品銷售額與2017年相比增長65%,同時全新奢侈品銷售增幅僅12%。該機構預測未來5年二手精品銷售額年增幅平均約15%,是新品預期銷售額的兩倍。二手市場潛力無限,一線奢侈品品牌如愛馬仕(Hermès)、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香奈兒(Chanel)等卻將這股風潮視為威脅,認為會蠶食新品的銷售空間,並影響定價能力。


無論如何,這個二手品牌市場已成為數以億美元計的商機,同時更體現在網上平台上,如The RealReal(TRR)自2019年上市,集資3億美元,是循環經濟中第一間上市的公司,2021年上市的有Poshmark和thredUP。由幾個新加坡大學生創立、在香港用戶眾多的網上交易平台Carousell,去年的估值也達11億美元,成為東南亞另一獨角獸(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初創企業)。


不過,這個新經濟模式似乎難敵現時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二手奢侈品牌的網上平台TRR聲稱對出售的二手奢侈品有最嚴格的驗證,卻難免造成沉重的成本負擔,以致上市幾年仍未有盈利,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更突然離職。而Poshmark和thredUP,自上巿以來市值分別大跌了78%和93%。10月初,前者更以16億美元售予南韓互聯網公司Naver Corp,比市值高峰時的73億美元大幅折讓近八成。


在香港,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開發的Garment to Garment(G2G)舊衣循環系統,以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輔助,把舊衣服轉化為纖維,再重新紡織成新衣裳。此項目雖然甚具意義,但僅能在短期內服務小眾,顯示這類循環經濟的可持續營運模式在港仍有待定案。期望業界能以創新思維促成更多環保方案,讓我們綠色生活可以更多姿多彩。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