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8

數碼時代(一):靈活發展虛擬資產 - Unwire. pro

上版請按此

數碼時代(一):靈活發展虛擬資產

隨著虛擬貨幣的流行,全球都關注虛擬資產的發展。世界銀行指出,截至2022年上半年,虛擬資產總量在過去兩年已飈升至2.8萬億美元,而與比特幣(24%)相比,以太幣(40%)和穩定幣(24%)所佔份額逐漸增加,勢成全球焦點。


近年來,加密資產與傳統金融系統的聯繫越趨緊密,前花旗銀行行政總裁潘偉迪(Vikram Pandit)預期,傳統金融業會在未來3年內爭相涉足加密貨幣這個新興領域。據彭博報道,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等投資銀行,都在大舉招募相關人才,顯示機構投資者接納加密資產,高盛(Goldman Sachs)也開始提供加密貨幣期貨交易。


政府最近發出了「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表明為發展具活力的虛擬資產行業和生態系統而訂定政策立場和方針,以配合未來 Web 3.0、元宇宙和虛擬資產的發展。而根據「2022 年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顯示,在 154 個國家中,東盟有 4 個國家排首 20 位,包括越南(第一位)、菲律賓(第二位)、泰國(第 8 位)、印尼(第 20 位),可見東盟近年在虛擬貨幣的發展迅速。香港應把握東盟市場的巨大潛力,向東盟輸出金融科技和智慧城市服務,助其發展虛擬資產的同時,更能刺激本港新經濟發展。


發展虛擬資產已成大趨勢,這也有利衍生新職位、新工種,締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香港宜及早準備,除定出更清晰靈活的政策,以吸引本地和海外公司在港開展相關業務,還要及早吸納和培訓相關人才,以助監管和落實這份政策宣言所載的願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