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數據平台提升基建工程效率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數據平台提升基建工程效率

發展局委託項目管理顧問公司Oxford Global Projects的研究發現,近年香港的超大型公共工程項目普遍存在延誤、超支和質素等問題,工程延誤時間平均達34%。


超大型項目大都涉及眾多的人員、機構、物資等,施工期長,衍生的數據量驚人,過程中的統籌和溝通工作是否流暢嚴密,往往影響工程效率,所以我們需要優良的監管工具和預警系統。


政府其實早設有不同的資訊平台,既方便內部溝通和決策,又能提高監管和預警能力,惟政府內部卻對此認知不足,有礙工程項目的效率。例如當局常混淆「共用的地理空間資訊系統平台」(CGISP)及「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這兩個名字相似的平台。


CSDI和CGISP雖同以地理位置聯結數據,但功能和使用層面卻各有不同。CSDI把50多個政府部門提供的超過 500種空間數據結集,不單涵蓋發展相關範疇,還有其他常用空間數據如運輸、社會福利、康樂及文化、氣象、人口、衞生等。而CGISP則是一個專門為某特定大型工程項目而設,如北部都會區和明日大嶼等超大型項目,正急需特設一個這樣的數據平台,匯聚和綜合所有與項目相關的資訊,避免不同的持份者需在多個系統內搜尋資料,引來混亂及廢時失事。


而且,CGISP這個共用平台也可以是權威的單一資訊來源(SSoT),令人在龐雜多變的施工過程中,減少因數據新舊難辨而產生誤解。再配合互動地圖儀表板,項目進度可以一目了然,方便高層管理人員監督,地圖儀表板同時可就財務狀況等重要指標定期更新和發出預警訊號。


近年,先進科技對大型項目管理而言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既可控制成本又能提升效率。當局善加利用之餘,更要加強內部對技術的認知和培訓,以免浪費資源,妨礙工程的進度。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