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

中央統籌減塌樹意外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中央統籌減塌樹意外

發展局設立樹木管理辦事處 (簡稱樹木辦),負責協調各部門有關樹木的工作,如在巡查樹木時,發現樹木有健康問題,便將其轉介相關部門跟進,以保障公眾安全。惟近年塌樹意外仍不時發生,值得反思。

目前,樹木辦負責統籌及協調各部門管理逾150萬棵樹木,須經由9個核心部門負責,包括路政署、康文署、建築署、水務署、地政總署、房屋署、漁護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等。要照料如此龐大的樹木量,並要協調各個部門,屬非易事。

為此,相關部門便借助先進科技之力,如使用一個樹木管理通用平台,透過雲端及地理資訊技術,方便部門填寫和提交樹木風險評估報告,又運用航拍檢查樹木。發展局也從理工大學接手其主導研發的城市樹木智能監察系統,透過傳感技術及地理資訊系統,運用大數據來監察全港近8000棵樹木的傾斜度,一旦搖擺角度超過15度便會通知人員到場檢查。

這些科技固然有助樹木監測,但觀乎當局處理危樹流程,須牽涉多個部門,還需要強而有力的中央統籌。政府內部早有良好設備,可協調各部門的運作溝通,如土木工程拓展署研發的「聯合運作平台」(COP),以地理資訊為核心,供各部門實時互通與天災相關的事故,又兼顧如天氣和交通、地圖數據等輔助資訊。

COP能確保共享資訊的準繩,關鍵在於它可綜合各方資訊,打通數據孤島,協助使用者全面考慮大局。還能作為「單一資訊來源」,確保資訊更新及時和可靠。而且,COP既可讓部門之間分享緊急資訊,又是綜覽全局的指揮中心,實為物流和人手調動的重要工具。

近年,本港連串的塌樹事件,反映政府部門間沒有即時的通報機制,而樹木辦缺乏COP這樣有力的協調工具和權責,大減監測和預防能力也是其中原因。盼當局能盡快改善問題癥結,從而避免災害事故發生。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