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2

數碼時代(二):KPI 提升政府營運效益 - Unwire. pro

上版請按此

數碼時代(二):KPI 提升政府營運效益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以結果為目標」,就指定項目訂立110個不同的關鍵績效指標(KPI),銳意強化公務員管理,包括更新《公務員守則》、強化賞罰制度、優化培訓和動員機制等,目的是改善現時政府的營運模式和傳統文化,提升管治水平,同時加快本港數碼轉型的步伐,令人期待。

參考新加坡的經驗,當地推動數碼轉型的成績理想,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善用KPI,可令政府上下步伐一致。當地的智慧國家和數碼政府辦公室(The 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SNDGO)在2018年宣布《數碼政府藍圖》(The Digital Government Blueprint,DGB)的5年計劃,當中便提出多個硬性目標,包括要求14%或2萬名公務員參加數據科學和分析培訓,同時所有20個部委提交在決策中使用人工智能(AI)的計劃,以求提升公務員的數碼能力。

上述目標到2021年底已全數達成,當地政府進而設定了2023年的新目標,包括:所有公職人員都要具備基本的數碼技能;所有部委在提供服務或制定政策時,至少要有一個項目用上AI。還對內部設置了一系列服務承諾,如每年需完成10個跨部門協作兼具影響力的數據分析項目、須在7個工作天內提供共用數據予跨部門的項目,以及至少9成核心數據須以機讀格式及提供應用編程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方便傳輸。

新加坡善用KPI令數碼轉型有更明確的指標,不但促進政府營運效益,還可改善政策的制定和評估,加快對市民所求的回應。同樣地,我們能積極通過設定明確、嚴格的目標,使公務員可循序漸進地強化數碼技能和素養,以協助加強專業性和效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