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

除了提升效率,組裝合成建築法還有哪些好處?香港應廣泛應用! -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除了提升效率,組裝合成建築法還有哪些好處?香港應廣泛應用!

近年全球興起「組裝合成」建築法,這種方案既可縮短地盤施工時間,又能減少建築廢料兼增加環保效益,更可有效控制成本,所以廣受業界關注。

現時不少地區如新加坡、美國、南韓、中國內地等都相繼出現「組裝合成」的建設,應用範疇相當廣泛,除了公用設施外,商業用途也不乏成功例子,包括多個跨國連鎖酒店集團的新建築,以及中高檔私人住宅等。例如樓高29層、提供558個房間的英國倫敦溫布萊學生宿舍Apex House,建築現場僅用了22名工人;內地武漢的火神山醫院和南韓的首爾國立大學醫院為應對新冠疫情,項目從設計到啓用不足一個月。


香港也有建築採用「組裝合成」的方法,不過應用範圍則以政府和公營機構的社區設施、宿舍、住宅和過渡性房屋為主。如近日榮獲建造業議會「傑出MiC項目」獎的香港房屋協會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專用安置屋邨項目第一期甲的資助出售房屋,是房協首個「組裝合成」項目,這項目可令上蓋工程時間較傳統方法節省大約10至15%,大約24個月內便可完成上蓋工程。


政府最近也打算廣泛運用「組裝合成」以加快房屋和土地供應。配合標準簡約設計建成「簡約公屋」,預期可在五年內興建約三萬個單位,增加約四分之一公營房屋供應;並大幅提升未來五年公營房屋建屋量至約15.8萬個單位,較上一個五年期增加約五成。建屋效率改善,輪候公屋的申請者自然受惠,輪候時間估計會由現時約六年,在四年內降至約四年半。


雖然組裝合成可提升效率並節省人手,有研究指出,使用「組裝合成」可能增加單位建築成本17%。有鑒於發展局早前委托項目管理顧問的硏究發現,工程項目普遍存在延誤和超支問題,因此當局施行大型工程時,規劃工作便要深切思量,以防重蹈覆轍。


事實上,要有效控制成本和提升效率,應運用先進的數據綜合平台,匯聚所有與項目相關的資訊,避免不同持份者需在不同的系統內搜尋資料,廢時失事。


近年政府不時提及的「共用的地理空間資系統平台」(CGISP)正是適切的工具,以它作為權威的單一資訊來源(SSoT),令人在龐雜多變的施工過程中,減少因數據新舊難辨而產生混亂。配合以地理資訊為核心的「聯合運作平台」(COP),方便管理層監察工程進展和支出,一目瞭然。


房屋問題是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政府要打破困局,便要破舊立新,改以創新思維去開創全新局面,應用組裝合成的建築法是其一。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公布在即,我期望政府能夠妥善投放資源,並不忘以先進科技落實「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全力建設智慧城市,解決社會各層次的矛盾,為香港創建輝煌的新篇章。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