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循環經濟成潮流時尚 - Capital、MSN財經

Capital請按此

MSN財經請按此

循環經濟成潮流時尚

全球環保意識上升,帶動二手服裝市場急速擴張。《經濟學人》指出,2021年二手服裝市場總值360億美元,而英國研究公司GlobalData則估計,二手服裝的價值到2025年有望攀升至770億美元。

這股浪潮最近蔓延到奢侈品,業界有指只要是新款及沒有耗損瑕疵,奢侈品都可用高達原價四分三轉售。研究機構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預計,未來5年二手精品銷售額年增幅平均約15%,是新品預期銷售額的兩倍。

二手市場利潤高,一邊廂吸引不少著名品牌如Gucci、Jimmy Choo、Burberry等加入。另一邊廂,卻有一線奢侈品品牌如愛馬仕(Hermès)、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香奈兒(Chanel)等,視二手風潮為一種威脅,認為不僅蠶食新品的銷售空間,還會影響定價能力。

不過,這個新經濟模式在全球不景氣下同受考驗。經營二手奢侈品牌的網上平台The RealReal(TRR)聲稱對出售的二手奢侈品有最嚴格的驗證,這也許造成沉重的成本負擔,以致上市幾年仍未有盈利,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更於2022年中突然離職。而循環經濟的上市公司Poshmark和thredUP,自上巿以來身價分別大跌了78%和93%。去年10月初,Poshmark更以16億美元售予南韓互聯網公司Naver Corp,比市值高峰時的73億美元大幅折讓近八成。

事實上,要經營循環經濟這個可持續的營運模式,既要追求環保,也要謀求盈利,並非易事。如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開發的Garment to Garment(G2G)舊衣循環系統,以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輔助,把舊衣服轉化為纖維,再重新紡織為新衣裳,這個有意義的項目也只能在短期內服務小眾。我期望各界同心協力,憑創意提出可持續方案,好讓這個商機無限的二手服飾市場,可環保與盈利兼得,令我們的綠色生活倍添姿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