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法式救地球:城巿耕種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法式救地球:城巿耕種

 

南美洲亞馬遜雨林大火迄今已經燃燒了5個多月,根據巴西國家空間研究所(INPE)的資料, 今年頭9個月被破壞的森林面積達7800平方公里,超過香港6倍的大小,破壞的範圍亦比去年多近一倍。當地人往往砍伐了珍貴的木材後,生火把剩下的清除以開闢土地耕作或做牧場──香港和這個農牧大國關係密切,去年巴西出口的164萬噸牛肉中,近四分一輸往香港,居全球首位。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亞馬遜雨林對穩定全球氣候功不可沒,它可以吸納數以千億公噸的碳排放,破壞它猶如把全球暖化問題推向更危險的境地。這個雨林在南美洲跨越8個國家,不過巴西佔了六成面積,故此成為眾矢之的。美國哈佛大學一位教授華特近日便作出「瘋狂」的建議:如果巴西再不停止破壞雨林,便應該入侵該國。他在8月一篇文章〈誰會入侵巴西以拯救亞馬遜〉,設定時間是6年之後的2025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向巴西發最後通牒:若一星期內不停止燒毀林木,他會命令海軍封鎖對方港口,並以空軍炸毀重要基建設施。這樣激進的建議自然惹來爭議,結果只好修改文章題目,平息風波。

 

有人選擇以激進的方式來引發討論,在地球的另一端,則有人另闢蹊徑,回應全球暖化問題。

 

在法國巴黎市西南地區,現正建造一個天台種植農場,面積大約有1.4萬平方米(約1.5層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大小),預期明年春天落成,相信是目前全歐洲最大的天台農場。它會以有機方法,依隨巴黎四時氣候,栽種30多種植物,預計高峰期每天的收成達1000公斤。同時設有可容納300位食客的餐廳,供應新鮮蔬果。創辦人指出,環保也需要平衡經濟效益,方為長遠之計,因此規劃時以首年達致盈利為目標。除了不用化學除蟲劑也不用泥土外,食水會循環再用,加上農產品是供應給附近的客戶,由生產運送至消費者的距離縮到最短,減少碳排放和環境污染。

 

早在2016年初,巴黎市政府已推動「100畝」計劃,承諾在2020年前綠化市內多達100畝的地方,包括建築物天台、外牆、後園、停車場等,其中三分一更是農地,而且全都不用農藥、節約用水、使用多元化方式種植。計劃更與近40個企業夥伴合作,實行官商民一起抗衡全球暖化問題。

 

香港作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這方面情況如何?詳情下次再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