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8

電子學習 啟發思維 - Techritual

網上版請按此

電子學習   啟發思維 

美國近年把STEM教育列為國策。事緣美國學生在理科成績不濟——譬如2009年,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中,美國在科學科排第23位、數學31位,遠不如排首數位的日本和南韓,故總統奧巴馬深表關注。

奧巴馬希望在2018年前將全國學生接連上寬頻網路,以便電子學習,並呼籲商界支持。專注於「地理資訊系統」 (GIS)軟件的美國企業Esri響應呼籲,贊助全美10多萬間中小學免費使用該公司的GIS軟件。

現在,Esri這個免費電子學習項目也來到本地,名為Map in Learning Program(簡稱MiL計劃)。

有份參與計劃的華仁書院(九龍)同學分享道,地理科跟以往憑空想像的很不同,譬如學習「熱島效應」現象,他們先在雲端平台上提取人口分佈的數據,再自行加上各區氣温和樓宇的資料,分類整合後便能具體看到「熱島」所在。另外,他們也利用軟件內的Story Map元素,以地圖說故事,圖示九華自然徑內建築、植物和歷史名人資料,提升同學對環保和社區意識。

Story Map易學易用,年前漢基國際學校一位9歲的小學女生便充滿創意地製作了10套絲綢之路的短片,片中主角更穿上絲路國家的服飾,連同文字介紹、硬照及路線圖等資料放在Story Map平台上介紹這些地方,生動活潑。

而培道中學的老師也告訴我,中一學生運用這個軟件做專題,她們以人口統計數據,提取油麻地家庭入息中位數和長者人口數字,編訂「貧富分佈圖」;而在製作「塱原土地利用」專題時,學生作實地考察,在手機輸入GPS定位,製成農地使用分佈圖。

因為ArcGIS Online是雲端系統,所以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桌上電腦也可使用。

天主教鳴遠中學則由高中同學帶領一批小學生和童軍,在定向比賽中運用這個軟件來探索坑口社區,增加學生對週遭環境的了解。過程中,老師也體會到這些創新、互動又易用的學習工具,能應用到不同科目和多元化的學習模式上。

我更期望MiL計劃能為香港這個智慧城市的未來,培養出更多智慧人才!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