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25年後的養老生活】護老產業如何點銀成金?智能家具需解決系統兼容問題 - 經濟通etnet

網上版請按此

【25年後的養老生活】護老產業如何點銀成金?智能家具需解決系統兼容問題

 

話說全球面臨銀髮大軍壓境,但有危自有機。在日本這個人口老化之國,一家位於東京的安老院總是訪客不絶,一年至少接待100個外國訪問團,他們有來自中國、南韓、荷蘭等不同國家。大家要看的,是這家安老院採用的20款機械人,有人型、小狗型、毛茸茸的海豹型、樹型等,它們會溫柔地發聲、眨眼做反應,或者如幼兒般鳴叫,給院舍長者增添了不少生趣。

 

事實上,這些可治癒人心的機械人需求甚殷,客戶中包括丹麥近400間的安老院舍。

 

現時,全球護老機械人主要由日本製造。根據國際機械人聯合會的數字,2016年這個產業僅值1,900萬美元(約1.4億港元)。不過日本經濟產業省對前景非常樂觀,估計到2035年單是本土市場也會大幅增長200多倍至38億美元(約296億港元)。

 

上文那款毛茸茸會鳴叫的小海豹,現時全球有5,000隻正在使用,其中3,000個在日本,但要研發出這樣令人愛不釋手的機械動物,得花上超過10年時間以及政府2,000萬美元(約1.5億港元)的資助。無怪乎它售價不菲,在歐洲一個要價達5,000歐元(約4.3萬港元)。

 

要安享晚年實在所費不少,例如許多人指未來居家安老必備的「智能家居」——即各樣電器、每件家具也連接上網和互通。例子之一是今年IBM夥拍一家初創企業測試的3D光學雷射感應器,看是否有助長者安享獨居生活。這個科技本來用作無人駕駛汽車的導航,能敏鋭地捕捉四周影像。

 

它主要用作偵測長者日常生活習性,遇有異動例如步姿改變或者跌倒,可以立即通知照顧者前來,毋須對方時刻在旁。這聽來相當理想,不過這些設備價格高達1,000美元(7,800港元)一個。

 

價格高昂固然是智能家居普及的一個障礙。不過,正如美國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指出,智能家居未被普羅大眾接受,更重要的原因是電器、家具各有自己的網絡和制式,系統之間未能兼容,令消費者無所適從,更談不上整合數據作分析。況且,一般人傾向電器壞了才更換,因此要全屋家具也智能化,耗時甚長。

 

因此,政府為樂齡科技提供資助固然是美事,但除此之外,是否也可協調和促進業界揀選一個國際制式。一如以前手機用歐洲的GSM而棄用美國的CDMA,讓初創毋須瞻前顧後,及早開發產品,令價格有望下調之餘,更能化這個全球銀髮浪潮為黃金商機?

 

這樣,在可見的25年之後,許多已成為長者的讀者大可和我一樣,在家一邊上網看《經濟通》的理財、生活智慧,一邊優悠地享受獨居的自由自在了。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