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天然芳香有助提升腦力 - am730

網上版請按此

天然芳香有助提升腦力

 

不經不覺,考試季節已尾聲,部分完成考試的學生或已心中有數。其實,要學習及考試表現出眾,記憶力相當重要。巿面上針對改善記憶力的課程和產品琳琅滿目,在眾多的方案當中,大家又有沒有興趣嘗試以植物的天然芳香來提升記憶力呢?

 

香味與記憶的關係淵源深厚,嗅覺神經是人體跟大腦最直接連繫的感官 ,所以氣味最能夠觸動大腦,產生悠長而鞏固的記憶。多個研究顯示,有些香氣能有效刺激大腦皮質活動,幫助啟動海馬體回應訊號,增強記憶力,而這些香氣有不少是來自植物的天然香味。

 

迷迭香是公認有助記憶的香氣之一,成效較多人討論,例如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在名作《哈姆雷特》中就提到,迷迭香是記憶之草,女主角曾說:「那就是迷迭香,是用來幫助回憶的。」(“There’s rosemary, that’s for remembrance.”)

 

較早前,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的學者對成年人和兒童分別做了記憶力測試——第一個測試是40名10至11歲的兒童,而第二個測試的受試者則是66名健康的成年人,他們分為兩組,一組待在充滿迷迭香氣色的房間,另一組的房間則沒有香氣,其後進行記憶力測試。

 

結果發現待在迷迭香房間的人,不論大人小孩記憶力也明顯較佳,尤其是有助考試的「短暫記憶」(working memory)。同時,驗出他們的血液中含有迷迭香釋放出來的「1,8-桉葉素」化合物,而這種化合物早已被認證能夠鞏固人體記憶 。

 

除迷迭香之外,薄荷和玫瑰花散發出來的芳香同樣有助人腦部記憶。薄荷釋放的香氣令人感覺清新涼快 ,早被認定為提神醒腦的佳品,更有實驗數據顯示薄荷可令大腦血液中的氧氣量提升 ,讓人處於醒覺狀態,有效提高集中力,就連中醫也指它能「清頭目」(祛除干擾頭目活動的邪氣) ,腦部狀態好,學習集中力強,温習自然記性好。

 

玫瑰花香氣一般人認為可助人放鬆情緒,解除疲勞,使人在鬆弛的情況下,易於學習。其實它能強化記憶力也是有科學根據,有研究發現人在深層睡眠時,吸入玫瑰花香氣,可加強大腦皮質層的活躍度,增強傳遞訊號能力,醒後對事物的記憶能力明顯提高 。

 

此外,植物除了香氣的效用之外,還有很多價值及用處,想了解多些植物常識,可參與由環護教育基金會舉辦的全新社區項目——「樹e護計劃」。這項目是通過網上平台促進朋輩間互動學習,再透過生態導賞團、講座、分享會等教導學生考察樹木的基本知識,認識四周的樹木,學懂欣賞珍惜大自然植物。此項目現正招募樹木保育大使,費用全免,歡迎各界學生參加。

 

 

 

 

鄧淑明博士
環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