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8

垂直綠化助城市降温 -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之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季刊

網上版請按此

垂直綠化助城市降温

 

要用一個字形容今年農曆新年,相信大家都會想起「熱」字。

 

香港天文台在今年的年初二、年初三及年初四連續三天錄得自有記錄以來最高氣温,分別為24.9度、25.8度、25.1度,成為史上最「熱」的農曆新年。

 

其實香港氣温一直持續上升,去年五月更創下「十五連熱」的記綠(即連續15天氣温高於33度或以上)。天氣異常炎熱,全球氣候暖化就是主要成因。全球暖化不但令氣温上升,還帶來極端天氣,影響民生,去年超強颱風山竹來襲,便造成嚴重的破壞,令4萬多棵樹木塌下。

 

為舒緩氣候暖化,擴大城市綠化面積便是全球共識的對策。近年來,香港積極擴展綠化帶,城市樹木增多,就連垂直綠化的建築物也增加了不少。荃灣楊屋道的馬路綠化牆,長約250米,不但綠化環境,還可收阻隔噪音之效;大坑東遊樂場的蓄洪池綠化外牆,更屢獲設計奬,成為打卡熱拍點;觀塘安泰邨和元朗郎晴邨充滿環保設計,重視綠化空間,還建有垂直綠化牆,分別獲得「可持續建築大獎」銅獎和綠建環評鉑金評級等殊榮。

 

垂直綠化可以散熱節能

 

已有不少研究證實垂直綠化可有效地阻隔熱能的吸收,令四周、牆身,甚至室內的氣温下降。中大曾在當時剛落成的油麗邨進行測試,結果顯示,在炎熱高温下,掛有綠化牆的牆身,跟原本石屎牆的牆身之温度,可以相差達16度,而相應的室內温差也可以高逹3.5度。

 

其實,垂直綠化還有很多好處,如淨化空氣、降低噪音、提升生態價值,更可以優化景觀,舒緩石屎森林的視覺壓迫,所以不少著名的建築師都採用它為建築元素,令建築物變得亮麗清新,好像巴黎市中心的蓋布朗利博物館、加拿大多倫多的摩天農場、西班牙馬德里的當代藝術博物館、日本福岡市的Acros 福岡大型娛樂商業中心等,都是世界著名的垂直綠化建築。

 

香港適合放置垂直綠化的建築

 

國際知名的垂直花園設計師Patrick Blanc早前來港接受訪問時,認為香港的氣候很適合放置垂直綠化的建築,相信跟香港的氣候温和潮濕,植物容易生長有關。事實上,香港寸金尺土,要在有限的用地,覆蓋最大的綠化面積,佔地體積較小的垂直綠化自然是高效益的方案。

 

不過要打造一個綠化牆,最重要是選對植物。一般選擇常綠的攀緣植物,方便沿牆生長,還要考慮植物本身生長的基本要求,以及配合當地的氣温和濕度等環境因素。雖然垂直綠化有其獨有的灌溉系統,可以靠電腦定時輸送水分及養分,但若在氣候特殊的環境,便要以耐旱、耐熱、耐寒、耐強光照、抗強風和少病蟲害的植物為主,以抵禦氣候轉移的影響。

 

每種植物都有其特性,要讓它們茁壯成長,便需要足夠的相關學問。新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撥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以加強護養綠化環境的教育及推廣工作,如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同時舉辦國際城市林務研討會,促成不同地區的交流合作,以提升本港業界的專業水平。這些措施有助香港持續推廣綠化,令城市變得更綠化宜居,同時也可以培育更多綠化技術人才,有望打造更多垂直綠化的建築物,為城市降温。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及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