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6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未來飲食之三:3D 打印食物 - Unwire.pro

【鄧淑明博士「浪遊 IT 世界」】未來飲食之三:3D 打印食物

上文提到,同一樣食物,人人的身體反應可以有天壤之別,病人如是 ,長者如是,一般人也如是。

 

民以食為天,一部可為用戶製作營養和味道完全個人化的3D食物打印機因此特別令人期待。2014 年在眾籌平台Kickstarter 集資不成的 3D 食物打印機Foodini其實理念有趣,總部設在西班牙的這款新產品,據其網站介紹,用戶可以自家的食材而非公司的預製材料,製造多達六七十款食品;近期我又看到一部產自台灣的型號,它公開展出後市場反應據說非常理想。這部食物打印機並不複雜,只有三格容納不同的材料,十多分鐘內便可打印出曲奇餅、 pizza 和雪糕筒,賣相也可以。該公司透露買家有中國內地的麵包店和食物工場、澳洲連鎖食店、新加坡和日本的老人院等,可見這些產品市場甚有需求。

 

其實 3D 打印的食物除了營養和味道完全個人化外,正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機械工程系教授立臣(Hod Lipson)指出,另一優點是食物份量可因應需要,現印現食,不會過量,因此不會製造浪費。

 

目前 3D 食物打印機以商用為主,一如七八十年代的個人電腦。但今天的科技發展一日何止千里,我期待三數年後隨着價格下降,它可以像掃地機械人、麵包機般走入尋常百姓家。那麼,到時大家便不用再捱隔夜麵包了。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