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智慧人才庫 女性要關顧 - Recruit

智慧人才庫 女性要關顧

 

最近看到由Recruit主辦的「香港人力市場圓桌會議」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提到全球資訊科技(IT)人力結構「男多女少,比例失衡情況嚴重」,如美國女性IT從業員比例為25%,英國則是16%,新加坡為30%,而香港情況也很嚴重—對比香港女性佔整體就業人數達49%,但在IT行業卻僅有17%。

 

IT就業前景美好

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數字,過去20年女性入讀資助大學的比例增加了近1成,至現在超過一半大學生都是女生;唯「理學」及「工程和科技」兩個學科,廿年來雖然有增長,但至今女生也只佔3成多。

 

有關香港IT行業情況的資料不多,不過我們可以參考一下美國的。在美國,IT就業前景非常美好。根據美國勞工部的預測,單在2015年,全美的IT空缺已達50萬個,而曾接受相關訓練的新畢業生卻不足4萬人。空缺多,待遇也不俗,美國商務部發現,目前從事IT的女性,薪酬比其他行業的女性多33%。

 

鼓勵更多女性修讀並從事IT相關工作,不單能填補更多空缺、促進競爭力,更在改善女性的薪酬待遇之餘,也提升女性的社會和經濟影響力。

 

Smart People女生強項

在香港,目前有部分中小學已開始把編寫程式(coding)加入正規課程,而筆者兼任主席的Esri中國(香港)也在去年推出了亞洲首個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劃,讓全港中小學免費享用專供政府和企業使用的地理資訊系統軟件ArcGIS Online,協助學生開發多元潛能。雖然計劃並未特別針對女生,不過觀乎女同學「玩」得投入,筆者確信這個軟件能啟迪她們的學習趣味。

 

不過,以上這些多屬「硬技能」,筆者認為發展智慧城市,善用、管理以至研發創新科技的「智慧市民」(Smart People)在「軟技巧」如溝通能力和團隊精神方面同樣重要,也是美國電子商企巨人亞馬遜對領袖的要求之一。想想看,這不正是女性的天生強項嗎?因此我期望各界多關顧和支持女性從事IT,為建設香港智慧城市的未來,儲備豐厚的人才庫!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