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大學出謀獻策助金融科技發展 - 思考香港

大學出謀獻策助金融科技發展

 

人事顧問公司Michael Page早前公布對香港市場作出一項的研究報告,指出超過六成金融科技(FinTech)僱主在聘用員工時遇上困難,他們要求員工除擁有大數據分析能力和經驗外,還要有商業觸角兼勇於學習,但近一半受訪者表示應徵者能力不足。

 

針對這個市場所需,本地大學近年共推出了接近30個FinTech相關的學位課程,提供逾千個學額,有些還安排實習工作,助學生學以致用之餘,更為業界培訓新血。

 

同時,大學也為業界扮演出謀獻策的角色,如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最新公布有關FinTech人才的研究,指這些専才需具備三方面的核心能力,包括專業能力如精通數碼科技、商業能力如了解合規和監管環境,還有「學習敏鋭度」可應對不確定情況等。報告也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培訓與教育、專業資格、規管框架和政策等,值得業界參考。

 

而香港大學則在去年11月推出兩個全新的FinTech指數: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指數(FGI)和香港金融科技市場情緒指數(FBI),透過量度本地媒體報導,了解大眾對本地FinTech行業的總體看法,同時檢測本地行業的增長和發展。FGI是年度指數,下設營商環境、經營業績、研發投資和人才需求四個分類指數;而FBI是季度指數,代表過去三個月與本地FinTech相關報道的量化情緒,細分為保險科技、財富及信用科技、區塊鍊和加密貨幣、電子支付和數碼銀行、監管科技,以及其他業務包括AI和大數據等六大範疇。這些指數反映本地FinTech的實況,有助業界制定未來發展的策略。

 

金管局在去年底就香港銀行業運用人工智能(AI)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不少業界已經或計劃採用創新科技,本地大學能配合市場需要,並積極參與,確實有助促進香港在FinTech方面的健全發展,同時可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