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未來就緒」的智慧城 - 信報財經新聞

網上版請按此

「未來就緒」的智慧城

 

今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剛公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除了大家關注的各地排名外,報告的主題更引人深思:如何為未來的生產力作好準備。

 

WEF已多次提醒,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帶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會令世界經歷翻天覆地的變革。要安然度過這個混亂的過渡期,靈活性和未雨綢繆是成功的關鍵。社會上所有單位,從個人、政府到企業也要通力合作,缺一不可。今年的報告指出,新加坡政府是最「未來就緒」的國家,其次是盧森堡 和美國。

 

所謂的「未來就緒」,是指:

(一)以科技克服世界的種種挑戰;
(二)通過新方式,釋放人類創新和創造潛能;
(三)節約能源,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四)工業革命帶動的科技和生產系統變革,可讓社會上所有人受惠。

 

當你看到今六月新加坡公佈的《數碼政府藍圖》,展示如何在2023年前實現「智慧國家」和羅列多項具體目標,就知道WEF這樣的評分並非偶然。

 

《數碼政府藍圖》指出,以數碼基建令市民生活更享便利,例如繳費、簽署文件到申請公屋也可在政府網上平台完成。同時,政府也要裝備自己以迎接數碼時代,因此,全體公務員要一同提升數碼素質,其中14%即二萬公僕要在五年內接受數據科學和分析的培訓,才能管理好數據分析的下屬;各部門也需有至少一個項目採用人工智能決策。

 

此外,為了促進創意產業,政府會建立一個公開易用的資訊平台,即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提供的數據至少九成以程式開發者必須的「應用編程介面」(APl)格式列出,方便商界存取和充分運用數據這種「新石油」,推動新經濟,這不正是跟WEF所指的不謀而合?

 

因此我多次呼籲建立CSDI這種以地理資訊為基礎的中央數據平台,因為八成資訊數據都和地點緊扣,而「地理資訊系統」就是協助剖析「科技智慧之源」。

 

在我們要邁進「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時代,在瞬息萬變的今天,善用數據除了能刺激城市創新,引發理性討論之餘,更能將之轉化成智慧指南針,促進城巿持續發展。有了數據平台基建,就可將香港加速進化成一個「未來就緒」的智慧城巿。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