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發揮香港人工智能實力 - Techritual

網上版請按此

【專欄】鄧淑明:發揮香港人工智能實力

 

7月國務院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要中國在2020年追上世界先進的人工智能(AI)科技水平,到2030年更要成為全球AI創新強國。雖然智庫麥肯錫全球研究所指出,目前中國在AI科硏的影響力仍不及美國和英國,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正與日俱增,連權威學術組織美國人工智能協會(AAAI)也要破天荒把2017年度大會改期,原因是它和中國的農曆新年相撞。

 

而AAAI於2013年推選出的首位華人院士,是香港科技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楊強教授,全球每年只有少數科學家獲此殊榮,由此可見香港的科研實力。不過,除了大學和國際企業有AI研究,研發成果在本地並未普及。

 

因此,我喜聞香港天文台以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等AI科技,解決訊息超載的問題。天文台每天要處理的數據量達1.3太位元組(Terabyte,是Gigabyte一千倍),相當於1.5 億頁文字。同時,根據中國氣象局估計,2020年要處理的數據量更達2015年的10倍——人力根本不勝負荷。

 

這個自主研發的「智能氣象監察助理」(簡稱「智能助理」),以內置近 200 條法則從海量數據中篩選有用資訊,協助天氣預報的工作。
「智能助理」的主要功能包括:

  1. 監察澳門及廣東省市各氣象中心發出的天氣警告(如龍捲風、冰雹、大雨、大風等);
  2. 捕捉公眾關注的破紀錄天氣事件,如極端溫度或降雨;
  3. 按境內錄得的雨量數據,自動編寫大雨報告;
  4. 當實測數據跟天氣預報 / 警告出現偏差時(如實際風力高於預測風力、境內錄得閃電但雷暴警告未有生效),提示預報員作出更新;
  5. 分析電腦模式輸出,提示預報員未來一周可能發生的極端天氣情況;
  6. 當本地氣象站出現可疑數據時,提示預報員跟進。

 

新系統令市民受惠之餘,也為天文台贏得2017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隊伍獎」的金獎。

 

正如楊強教授說,每年單是科大就有二三十位硏究AI的畢業生,可是在港卻無用武之地,令人才流失。如果更多公私營機構像天文台一樣,勇於以新科技應對問題,不單可充份發揮香港的實力,也可為年輕人開拓更遼闊的創意空間。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