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以創意解決難題 - Recruit (Online Version)

網上版請按此

以創意解決難題

 

近期媒體上有不少關於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的討論,連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新鮮出爐的行政長官競選政綱,也提到要「提高STEM學科的普及程度,為創科行業培育人才」,令人欣喜。

 

其實STEM教育是指甚麼呢?今時今日,科技無處不在,智能手機不可或缺,電視、雪櫃、汽車也可以連線上網,但一些基本知識你又可知道,例如燃煤發電真的比核電安全嗎?電動車真的比用化石燃料的更環保?STEM教育讓我們以科學知識了解問題,刺激思考,以免人云亦云。

 

同時,當我們不斷強調科技的重要性,也不要忘記藝術創作的教育,即STEM + Art = STEAM的倡議。藝術有助想像力,對諸如醫療、城市重建、全球暖化等全球迫切的大問題,在天馬行空的創意中往往找到解決良方。

 

藝術或人文素養在講求速效的香港似乎留於空論,但當我看到眼前的iPhone,想起以當年「教主」喬布斯大學退學後,在大學旁聽書法設計課,成就了10年後Mac電腦軟件優美的字體設計。

 

藝術設計者和IT / 工程 / 科學人員的互動交流以激活雙方的創新意念早已在歐美盛行多年,如AEC Hackathon,即建築師、工程師、建造業人員,以及地理資訊系統專家和lT從業員(包括遊戲開發者、程式設計師、界面 / 使用經驗設計師等)圍繞建築課題的交流;美國自2006年開始舉辦的Maker Faire也雲集了不同年齡的工匠、科學家、藝術家、工程師、學生,展示各自的手作,是老小咸宜的創作活動,活動也早已來到亞洲,今年4月初更在香港理工舉行,大家不要錯過。

 

林鄭的競選政綱也談及「公眾參與,與民共議」,藉著開放更多政府數據,增加透明度,促進市民參與議政,這不正是「智慧城市3.0」的要點嗎?如果政府能致力成為「促進者」,在創意的土壤上澆水施肥,我相信香港的年輕人更可把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另外兩位特首候選人分別是曾俊華及胡國興。

 

 

 

鄧淑明博士, JP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督導委員會主席。率先將地理資訊系統(GIS)科技引入香港,提倡利用科技推動環保、教育、醫療等事業,致力建設更美好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