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空間地理數據 價值高具潛力 - 香港經濟日報

空間地理數據  價值高具潛力

 

從日常生活中覓路、尋找走失的兒童和長者 、災害時的救援,到追蹤巴士實時位置,以至將來的無人駕駛,空間地理數據(即各種與定位相關的資訊)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空間地理數據究竟有多「值錢」?由於牽涉的範圍太廣泛,一向難以評估。澳洲政府認為,精準到2至5厘米的空間數據,預計在2030年前會為國家帶來730億澳元(約4,316億港元)的收益,因為它可提高如交通、物流、工程、農業等多個產業的效率。

 

2013年英國顧問公司Oxera Consulting的研究報告,這些資訊的全球價值達2,700億美元(2.1萬億港元),而且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長,除了涵蓋多種產業外,也包括因導航服務而節省的汽油和時間成本等。

 

去年,澳洲顧問公司AlphaBeta更評估空間地理資訊的全球商業價值,是4,000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較Oxera的估值提高了五成。

 

空間地理資訊這樣 「值錢」 ,因此多個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日本、印度、澳洲等早已有完善的法例、標準和專責部門,去收集和統一管理這些無形資產,更將數據與公眾分享,充分發揮數據的潛力。

如果香港也有相應的專責部門,制定法規政策和執行,同時開放予市民,不單能提升本港空間資訊的質量,更為創科帶來契機!在這個構想尚未落實前,我們也要把握機會,因此政府在考量智慧燈柱時,實在應該加入準確定位資訊的發放和接收功能,好好為未來舖路。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