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借鑑紐約 大數據防疾病大爆發 - 香港經濟日報

 

 

借鑑紐約  大數據防疾病大爆發

 

香港政府近日提出要開放大數據,不過,要推行順暢,關鍵在於部門協作和數據質量,運作得宜更講究經驗。

 

來自美國的智慧城市數據專家Dr. Amen Ra Mashariki,曾在紐約任職市長辦公室的數據分析總監,位居紐約市首席數據分析官逾三年。當中,他對於如何預防爆發大型的致命疾病看法,相當有參考價值。

 

美國統計局估計紐約市人口去年為850萬,跟香港的700多萬相似;而大家也有不少舊式大廈,容易引發退伍軍人症。根據香港衞生署防護中心的資料,2017年10月為止,香港有66宗退伍軍人症個案,和過去兩年相若;紐約問題則較嚴重,2015年有128宗個案,引致12人死亡。

 

退伍軍人桿菌可存在於多種水源環境,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等,尤其適合在攝氏20至45度的溫水生長,可因吸入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受感染。

 

推算受污染水塔 命中率逹8成

 

中央空調的冷卻水塔受污染被認為是問題主因之一,但如何在紐約市內100多萬幢樓宇中找到高風險所在?政府也沒有冷卻水塔的名單,Dr. Mashariki只好結集零碎的資料,以機器學習算式來推論。經一番努力後,命中率由原本的10%大幅增加至80%,即是每十幢查察的大廈,有8幢真的驗出水塔受污染。

他也運用數據協助中小企,提升紐約的活力,下篇續。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