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1

以GIS打造長者友善的生活環境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以GIS打造長者友善的生活環境

香港人口老化已是不爭的事實,統計處早前對未來50年的人口推算,指出60歲以上的各個年齡組別在未來會先升後降,惟85歲以上的群組,10年後開始急升,到2049年更比今天增多四倍至80多萬水平。

老年人口持續膨脹,如何打造一個長者友善的生活環境,以迎合不同長者的需求,便須由城市規劃入手。

本港的安老服務經常引來爭議,一般人對私營院舍印象欠佳,而政府提供的資助宿位不足,輪候時間長達41個月,所以早有建議,夥拍廣東省尤其大灣區發展優質安老服務。粵港融合是大勢所趨,在未來20、30年,相互在各個範疇肯定有更緊密的合作,而港人北上安老必是其中之一,當中涉及土地房屋、交通、基建、勞動力等多個龐大複雜的範疇,便需要運用先進科技如地理資訊系統(GlS)協助規劃。

GlS能把所有和地點相關的數據資料滙集、整理、分析,以視像化方式呈現,有助找尋適合的土地作規劃,例如斜度少於25度,減少平整成本;避免危險路段,距離與主要幹道和其他城市不遠,方便工作人員通勤和家人探望;公營院舍最好是政府用地,以免增加成本等。然後,再按不同要求加入規劃,例如針對不同客群的院舍。

同時,運用GIS軟件的3D視像化功能,可把所有規劃流程在一個平台上進行,包括收集數據、分析、圖像化、與其他部門和公眾分享,以及決策等,加強溝通,促進效率。而且,還能把資料以地圖、圖表、曲綫圖等顯示現有土地供應下可建造住宅單位的各項估算,更可預視發展之後對環境的改變,方便不同持份者如附近居民參與其中,提出意見。

不少地方都善用GIS規劃不同的設施,而香港亦早於20多年前引進GlS,可謂亞洲的先驅。我們應充分運用這些技術,在土地規劃上更主動地與內地交流,優化城市規劃,為香港的未來發展作更長遠的部署。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