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科技世界(廿九):促進數碼轉型 助智慧城市發展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廿九):促進數碼轉型 助智慧城市發展

全球不少國家都積極發展智慧城市,力求以創新科技應對如人口老化、住屋供應不足、交通擠塞、空氣污染等社會難題。

就以人口老化、醫護不足的問題為例,倫敦便使用網絡平台和人工智能(Al),涵蓋視像問診、配藥、聊天機械人提供 24 小時諮詢服務、精神健康平台則支援心理輔導;阿姆斯特丹則以 AI 辨識醫療影像,並配合虛擬實景(VR)來培訓醫生;深圳市廣泛運用網上預約診症,以減省人手;而新加坡就運用傳感器傳送實時數據予醫護人員,確保院舍或居家長者日常生活的安全,同時又為長者和殘疾人士從公共交通到回家的一段路程,提供無人駕駛服務。

雖然各地政府有不同的措施推動智慧城市,但整體方向同樣是加速「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當中「地理空間數據」便成為不可或缺的基建。如紐約的《開放數據政策》規定在 2018 年底,所有公共數據都要在政府的單一平台上公開,以增加施政透明度和促進經濟;新加坡則致力「數碼就緒」,鼓勵民眾擁抱人工智能,並透過分析匿名的出行數據,把擠擁的巴士數量減少逾九成;阿姆斯特丹也開放空間數據,包括實時的公共交通和路況資訊,以推動創新和創業,並鋭意向年輕一代推廣。

至於香港,政府近年也致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並積極開放數據和發展地理空間基建,但在推動運用層面上仍較被動。有關當局可借鑑其他地方的經驗,進一步促進空間數據的普及和應用,促進本港數碼轉型,令我們的城市變得更有智慧。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