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1

創科時代(四) :倫敦以數碼分身改善基建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創科時代(四) :倫敦以數碼分身改善基建

英國倫敦歷史悠久,部分基建如鐵路網絡、排污系統等早已陳舊不堪,影響城市運作。當地政府已計劃在未來 10 年的基建上投資逾 6,000 億英鎊(約 6.6 萬億港元),以改善問題。計劃大致有兩大方向:

一、把基礎設施數碼化,除了改善服務,也要發揮龐大的數據潛力。如把英國鐵路網絡數碼化,估計未來 8 年可節省 7.7 億英鎊(約 84 億港元);而開放的公共數據,直接經濟貢獻可達 89 億英鎊(約 974 億港元)。

二、把各個數碼分身,包括機場管理、供電系統、交通運輸、環境天氣等獨立系統連結起來,成為互聯的「國家數碼分身」(national digital twin),以便作出更佳決策,減少能源消耗,並創造更大的協同效應。

整個計劃影響深遠,故當地政府聯同劍橋大學制定了一系列指引,名為《雙子原則》(Gemini Principles),供各個公私營機構在建構數碼分身時採用,其核心是符合公眾利益,系統必須有嚴格保安和優質數據,盡量維持透明及開放。此外,要數碼分身有效運作,各分身之間須設互聯的標準規格,且各具明確擁有權和清晰監管。

目前,已有不少國家如倫敦一樣積極採用數碼分身技術,以提升城市效率。如沙地阿拉伯在開發新城市之際,便以 GIS 為基礎,研究除了石油外,還有哪些設施可創造新商機,以吸引外資或遊客;美國波士頓及三藩市早以數碼分身代替傳統 3D 模型,藉模擬環境掌握實時變化,務求盡早將原有設施升級以趕上新形勢。

不過,在建立數碼分身時,我期望大家重視技術高低之餘,還要以服務大眾為本,提升社會整體的生活質素,讓市民大眾真正受惠。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