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應用科技 對付出行難題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應用科技 對付出行難題

香港交通擠塞問題嚴重,如觀塘這個集居住(近70萬人口)和工商業(跨區工作人口20萬)於一體的舊區,本已路窄人多,又有不少違例泊車的情況,加上周邊新市鎮的急速發展,令該區道路不勝負荷。曾有調查顯示,由觀塘碼頭到apm的巴士車程原本只需9分鐘,但在調查當日下午的繁忙時間,竟因路面嚴重擠塞而花上77分鐘才抵達!

同樣的交通問題,也困擾著外地不少城市。以擠迫見稱的東京,為增加路面使用空間,多年前已採用地下多層智能停車場,配置快速升降機和旋轉移動台等運送汽車,並以智能自動系統尋找泊車位置和存取汽車。在同一面積下,這設施相較傳統停車場可增加以倍計的泊車位。

香港也有研究同類的方案,如運輸署的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便以深水埗、荃灣等地為試點。但業界認為,這類智能停車場除了建造成本高昂、日後維修費用不菲之外,若需建在地下,遍布的喉管、電纜和光纖等基建亦會成為主要障礙。

其實,觀塘的交通問題正凸顯舊規劃與新發展嚴重脫節的困局,屬城市規劃的典型難題。要協助剖析各種問題,並找出解決方案,只要充分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把各項資訊作仔細分析,包括地上地下設施、行人車輛流量、新舊發展計劃、土地運用、人口特徵,以至空氣質素等數據,以地理位置整合,化成圖像,令盤根錯節的問題和彼此的關連解構,便能以全方位多角度思考解決方案。

目前,地理空間基建的應用日益廣泛,已被視為城市數碼轉型的重要組件,而驅動力來自連繫人與地點的位置數據。有關當局除要積極開放數據,還要多配合先進科技應用,這樣可提升城市的管理效率之餘,也有助改善如交通擠塞的出行問題,令香港成為更有「智慧」的先進城市。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