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7

地圖應用程式提升郊遊樂趣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地圖應用程式提升郊遊樂趣

遠足郊遊可謂賞心樂事,但若對行山路徑不熟識,不知該怎樣安排行程,此時大可利用先進科技代勞,還可有助提升郊遊樂趣。

如去年底重開的昂坪自然中心內有一個互動展品,當中以立體模型配合投射影像和模擬導航,介紹鄰近的3條「昂坪自然步道」,由難度僅一星(五星最高)的「市集段」、二星的「彌勒山段」,到四星的「鳳凰山段」,都各具特色。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介紹3條行山徑的視頻融入了三維(3D)地圖、衞星影像和地勢資訊,立體地呈現在連綿山脈間的步行路線、地形變化和景點影像等。當中自然步道中最短和易行的「市集段」,視頻顯示短短一小時行程內沿途的多個景點,包括寶蓮禪寺、心經簡林,又可遠眺昂坪平原和港珠澳大橋等。

地圖是山野活動的重要工具,而這個3D地圖背後驅動的正是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把多方資訊渾然融合,令趣味與資訊並重,大大方便遊人,有初創便看準應用地圖的優勢,以此開創新興產業。

荷蘭有三名從事程式設計及開發和數據科學工作的單車愛好者,因一次西班牙出遊,發現當時坊間的應用程式都只能紀錄距離、高度、個人健康如心跳等簡單資料,卻未能令親友感受到整個行程的所見所聞和趣事,便毅然運用GIS平台去連結多重數據,開發了名為Relive的手機應用程式。

Relive用戶能把個人路線在包含3D街道和山巒的動畫上以一條移動線條顯示,其中可加插相片或視頻,附加行程的長度、最高海拔和時間等數據,方便分享到社交媒體,隨時成為「呃Like神器」。應用程式很受歡迎,推出首年已吸引過百萬用戶,目前全球有超過1,300萬人使用。

善用地圖記錄日常生活的點滴已成為浪潮,而GIS的應用還存在很多可能性,只要多加發掘,便能為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