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

出口智慧城市 破經濟困局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出口智慧城市 破經濟困局

智庫「東盟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估計,東盟在2023年經濟增長可達4.6%,雖較今年的5.3%遜色,仍然相對理想。

縱使經濟表現出眾,但東盟多國正面對房屋、治安、教育、醫療等基建追不上發展的難題。從筆者多年來與亞洲國家官員和學者的交流所見,這些新興國家對以創新科技為本的智慧城市服務和產品需求甚殷,故此本人從2019年便多番敦促政府要搶佔這個巿場,無奈新冠疫情打亂這計劃。

然而,中國內地和新加坡推廣智慧城市服務的雄心更堅定,並在政府高層牽頭下推動合作。2019年,先有深圳與新加坡簽署關於智慧城市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後有中國外交部發表與東盟的合作聲明,支持包括深圳等內地8市與東盟城市結為夥伴,共同以智慧城市項目提升競爭力和促進可持續發展等。

過去3年,深圳已與新加坡部署了約29個項目,包括推出亞洲中小企業中心,協助東盟與中國雙方企業之間的貿易,方便相互進入東南亞和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到2022年11月,兩地更進一步加強合作,啟動14個新項目,涵蓋電子商貿、跨境數據交換、金融科技和綠色科技等。重點項目包括探索利用先進技術和人工智能(AI),減少碳排放和提升電動車的電池效能,以及壽命;跨境大數據平台在促進貿易數據的交換、提高跨境貿易效率之餘,也作為一個示範區,尋找金融、物流和資訊科技服務的商機。

反觀香港,東盟一向是本地第二大貿易夥伴,關係密切,過去數年在拓展智慧城市商機上卻彷彿原地踏步。幸好香港本身實力深厚,因此政府應該盡快追上。

香港為人樂道的服務甚多,金融服務是其一,港鐵、機場服務的高效也早已揚名海外,而政府應用先進科技的範例對他國亦有參考價值。例如應對颱風水浸的電子平台「聯合運作平台」(COP),對天災頻仍的東盟諸國應甚為實用。COP以地理資訊為核心,供各政府部門實時互通事故資訊,自2019年開始,保安局每年都聯同30多個政策局和部門舉行跨部門桌面演習,以測試應變和善後能力。COP也是中央指揮中心,協調物流和人手。其他如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方便初創企業運用公開的政府數據創新,相信也是東盟國家希望進一步了解的智慧服務方案。

在2023年之始,筆者希望政府更積極出口智慧城市服務,既推動本港經濟,也為人才謀求更佳的就業機會。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