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

吸納高端人才策略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吸納高端人才策略

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強調,香港的首要工作是「搶人才」。如何可吸引年輕人投身創科、醫療研究及高端產業,以助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是政府要解決的問題。

一直以來,收入、就業前景、居住環境等,都是吸納優質人才的要素。觀乎過去數年,特區政府雖然在創科投入逾千億元,但香港的創科產業在2020年僅佔GDP的1%,與金融、貿易物流業分別佔23%和20%不可同日而語。政府投放資源不全面,創科生態圈發展不夠熾熱,難以吸引年輕人參與,這也是為何香港文憑試的狀元大多選擇醫科,因為醫科畢業生待遇較其他大學學科都優厚,日後亦有更大發展前景空間。

為使本港創科發展蓬勃,當下權宜之計是引進中外大型科技公司落戶,在短期內促進本地科創產業的生態發展。例如美國德州首府奧斯丁(Austin)一躍成為新興創科中心,便是因為吸引了軟件巨企甲骨文(Oracle)將總部搬遷過來,許多科技巨企包括Google、蘋果、亞馬遜、Facebook和SpaceX等,也在該市設立分部;團結香港基金的研究亦指出,上海和波士頓通過引進大型科技公司落戶,打造當地初創企業和產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與此同時,我們還需要其他配套,包括足夠的土地作拓展之用,令香港成為充滿優質工作機會的宜居城市,方能進一步吸引本地和海內外人才,相信北部都會區會是創科發展的轉捩點。北部都會區既有新田科技城,又連通南山和深圳的科創園區,加上引進海內外企業,大大有利建立一個跨地域的創科生態圈,提供充裕的就業機會。

不過,要發揮北部都會區這些策略性優勢,智慧規劃是成功關鍵。現時,本港受限於土地不足,有礙拓展物流業,如何透過更佳的城市規劃,促進產業現代化,擴大現存優勢,是我們必須審慎思量的重要議題。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