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生物多樣性數據資料庫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生物多樣性數據資料庫

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卻有着極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對此,漁護署與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簽署了諒解備忘錄,促進雙方在管理及發放海洋生物多樣性數據方面的合作,並預料明年推出生物多樣性地理訊息系統(BGIS),令人熱切期待。

漁護署旗下的香港生物多樣性資訊站(HKBIH)指出,香港的面積不及廣東省的1%,但擁有廣東省整體逾三分之一的兩棲類物種。而且,本港的鳥類品種佔全中國逾三分之一,石珊瑚物種數量更在加勒比海之上。我們一直受惠於這樣的生物多樣性,可提供生活基本所需,如從土地和海洋提供食物、樹木製造氧氣並調節氣候,或者是物質以外的文化生活,包括美學與精神價值及康樂和教育活動。

BGIS的推出,相信可令本地的生物多樣性數據資料庫更全面。惟要數據發揮更大效用,便可參考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名叫Gobal Observation and Biodiversity Information Portal(簡稱GLOBIL,全球觀測和生物多樣性訊息)的入門網站。該網站以雲端的地理資訊系統(GIS)平台,鼓勵大眾利用地理空間數據從事保育大自然的工作。該平台既有供人下載關鍵的數據集,亦透過故事地圖(StoryMap)展示WWF為環保的努力,以及顯示主要統計數據的儀表板等。

海洋蘊藏無窮奧秘,如能以地理資訊為核心的聯合運作平台(COP),聯合政府各部門之力,如土木工程拓展署、發展局、漁護署等,把珍貴的保育資訊整合,定能有助善用資源,保護生態。而香港未來將陸續推行多項龐大的填海工程,如在填海前建立海洋生物數據庫,方便監察及比對海洋生物在填海前後之變化,一如新推出的衞生黑點網頁上的儀表板,令公眾一目了然,不但減少疑慮,還可促進工程效率,大大減少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