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4

無人機送貨勢將流行 - 信報財經新聞, EJ Tech

網上版請按此

 

無人機送貨勢將流行

「低空經濟」近年在內地以至全球多地成為熱話,「低空」泛指與地平面垂直距離1000米以內的空域(無人機飛行高度一般不超過120米,物流配送無人機約在300米,直升機則在300至1000米),而「低空經濟」就是指在這部分空域內的經濟活動。其中,以無人機、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汽車等為主要載具,服務包括空中通勤、空中物流、空中旅遊、空中管理等。

內地科技公司雲圖智行曾指出,2022年中國低空經濟行業市場規模為2.5萬億元人民幣,預計到2025年,低空經濟的綜合貢獻將達3萬億至5萬億元人民幣。

在2019年,杭州公司迅蟻網絡取得全國首個於城市內試行無人機運貨的牌照。在2020年,該公司無人機於運送醫療用品如血漿上大派用場,旗下無人機以GPS(全球定位系統)及攝像鏡頭導航,飛行控制中心有兩個人同時監視8架無人機,確保安全。

幾間跨國巨企如亞馬遜及聯合包裹(UPS)等,也積極參與相關項目。同樣在2019年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無人機送貨子公司Wing,試行在芬蘭赫爾辛基以無人機運送雜貨及食物。

早期無人機送貨主要服務人煙稀少的地方,例如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自2017年以來,當地公司AHA便與以色列的Flytrex合作,用無人機運送雜貨和餐點,及後業務擴展到美國。Flytrex指他們的無人機,使用GPS接收器和傳感器導航,但不使用攝像鏡頭,以免引起侵犯他人私隱的疑慮。

英國正建造全球最大無人機空中高速公路,該計劃名為「Project Skyway」,投資達1200萬英鎊,預計今年中完成,會串連起雷丁(Reading)、牛津(Oxford)、米爾頓凱恩斯(Milton Keynes)、劍橋(Cambridge)、考文垂(Coventry)和拉格比(Rugby)上空的空域範圍,覆蓋超過120萬人口,供飛行汽車和無人機送貨之用。為了避免重疊航線,讓飛行載具有序運行,英國政府會在「公路」沿途裝設傳感器,以便飛行載具和交通管理當局掌握實時交通狀況,確保航線運行安全。

國際顧問諮詢機構麥肯錫(McKinsey)表示,無人機運貨愈趨普及,主要原因是成本具競爭性。以運送一個6吋乘6吋包裹到距離5英里的地方為例,計及燃料、人工、保險等,使用無人機(一人監控20架機)的成本可低至1.5至2美元;即使每輛貨車能於一次車程內運送達100件貨物,前者成本仍比以汽油、柴油或石油氣為燃料的(內燃引擎)貨車為低。

因此,自2022 年初錄得全球每天超過2000架商用無人機進行運貨交付後,數字持續增長。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